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供暖季将至 中国官方紧急部署大气污染防治

2015-10-30 08: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中国北方通常在11月中旬全面进入供暖季。为应对集中爆发的大气污染,中国环保部29日在北京紧急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称将对地方官员和排污者“严格督查追责”。

  冬季是中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监测显示,全国重点区域供暖季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均比全年平均浓度高20%左右。特别是北方地区进入采暖期后,污染物排放量剧增,加之静稳天气增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2014年,京津冀地区全年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88微克,供暖季平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11微克,是全年的1.27倍。

  为此,环保部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源解析等科研成果,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提前完成优质煤存储,确保起炉过程污染物达标排放;力争在供暖季前,完成年度计划内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锅炉改燃关停任务,全面开展燃煤锅炉环保设施维护检修。

  在工业企业治理方面,要求各地开展钢铁、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并加大涉气企业排查力度;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启动情况督查。同时,环保部要求各地细化结冰期和非结冰期冬季道路清扫方案,强化施工扬尘监管、渣土运输车辆管理,以及秸秆、垃圾、荒草等露天焚烧,倡导减少燃放烟花爆竹。

  不久前,中国官方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将生态环境损害与官员“乌纱帽”挂钩。

  环保部将对各地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对地方官员将依照办法落实其环境保护责任;对排污者将严查各类燃煤设施、工业企业、移动源和面源大气污染物违法排放行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完)

编辑:杜静

关键词:生态环境损害;源解析;防治工作;环保部;排污者;平均浓度;防治措施;错峰;燃煤锅炉;结冰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化改革“年考”交出精彩答卷(“四个全面”在推进)

四中全会以来,仅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54个改革文件中,试点方案多达11个,超过两成,涉及经济、司法、医疗、环保、党建等多个领域。“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2015-10-27 09:30:29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全文)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等问题。

2015-09-22 14:13:00

损害生态环境实行终身追责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从落实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工作监督、加强基层监管力量等方面,对环境监管执法作出规定。

2015-09-19 07:3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