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2015-10-26 17: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期印发《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纪要》要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依法严惩涉黑犯罪。

  最高人民法院于近期印发《全国部分法院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包括“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坚定不移地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认定”、“关于刑事责任和刑罚适用”、“关于审判程序和证据审查”、“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相关问题”等五部分内容。

  《纪要》的第一部分内容,从“毫不动摇地贯彻依法严惩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把握‘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的关系”、“依法加大惩处‘保护伞’的力度”、“严格依照法律履行审判职能”等方面对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不仅指明了不断强化打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还重点强调了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和严格依法办案的重要性,并对“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精神实质作了更加全面的解读。

  《纪要》的其他四个部分,分别对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遇到的部分政策把握、法律适用和审判程序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主要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中若干构成要素的认定、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存续时间起点的审查判断、骨干成员的认定、不同类型组织成员所具有的有关量刑情节的运用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分案审理、法庭举证、质证、涉案财产追缴、没收范围等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纪要》在继承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座谈会纪要》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员人数、经济实力规模等问题提出一般掌握的量化标准,并对非法控制特征(危害性特征)的具体情形予以进一步细化,将会有助于解决因法律规定相对原则而导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认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纪要;分案审理;中央决策;涉黑;最高人民检察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文件:毒品共同犯罪判二人以上死刑要特别慎重

今天,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2015年5月18日印发的《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对毒品犯罪法律适用的若干具体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2015-06-24 16:52:00

最高法:涉毒累犯限制减刑假释

最高法:涉毒累犯限制减刑假释,昨天,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印发的《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对毒品犯罪的缓刑适用作出规范,对严重毒品罪犯的减刑、假释加以限制,降低了将吸毒者运输毒品的行为认定为运输毒品罪的门槛,加大对毒品犯罪分子的经济制裁力度。对具有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情节的毒品罪犯,从严把握减刑条件并对其假释作出限制。

2015-05-28 06:21:00

最高法:降低吸毒者实施毒品犯罪入罪门槛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了《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这些规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毒品犯罪的刑罚适用与执行,加大惩处毒品犯罪力度,确保惩治毒品犯罪的效果落到实处。

2015-05-27 22: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