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顺义山里辛庄百万斤酥梨滞销

2015-10-26 07:41:00 来源:京华时报

顺义山里辛庄百万斤酥梨滞销

  望着遍地滞销的酥梨,村民一筹莫展。京华时报记者 谭青 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林君)昨天,顺义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村民刘先生反映,村里种植的酥梨大面积滞销,100多户村民约有近百万斤酥梨未卖出去。

  刘先生说,顺义酥梨是北京名土产,龙湾屯镇是顺义酥梨的主要产区之一。在山里辛庄村,100多户村民家里都有四五亩地种植酥梨。这里的酥梨是来自安徽砀山的优良品种,亩产在5000斤左右。每年9月份,梨子开始成熟,“往年都是一边摘一边卖,10月上旬就基本卖完了”,每天都有十几辆满载酥梨的面包车或货车离开村子。去年每斤酥梨能卖到1.5元左右,村民每亩地能赚5000多元。但今年来收购酥梨的批发商骤减,每天来村里的车辆平均只有三四辆,拉半车梨就走,酥梨收购价格也被压低到每斤1.1元。“这样一来,村里酥梨大量滞销,约有近百万斤。”

  记者在村里多个酥梨种植园看到,成熟的酥梨被村民堆在树下,每堆酥梨动辄上千斤。很多梨树上的酥梨都没有采摘,熟透的酥梨掉在地上,渐渐腐坏。

  “采摘过程中受伤的酥梨在梨堆中也会迅速腐坏,影响其他酥梨的品质。”村民郑先生说,之所以有一些梨树没有采摘,是因为采摘需要雇工人,一亩梨树一天大概需要1500元。现在酥梨都卖不出去,所以有些村民根本不愿意花钱采摘。那些自己掉下来的酥梨已经熟透,无法上市出售。

  多名村民表示,100多户种植酥梨的村民大部分都没有卖完酥梨,总量约达百万斤。刘先生说,20多天后,夜里温度就会降到零下,露天存放的酥梨会被大面积冻伤,村民一亩地会损失近3000元。由于往年销售速度很快,所以村民普遍缺乏储存酥梨的经验。

  山里辛庄村村委会表示,今年村里的酥梨的销量确实不好,村里也在帮助村民进行宣传,尽量拓宽销售渠道。目前,滞销对村民造成的损失还在统计中。

  (京华时报)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酥梨;山里辛庄;滞销;采摘;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某村庄百万斤酥梨滞销 如遇降温恐损失巨大

昨天,顺义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村民刘先生反映,村里种植的酥梨大面积滞销,100多户村民约有近百万斤酥梨未卖出去。山里辛庄村村委会表示,今年村里的酥梨的销量确实不好,村里也在帮助村民进行宣传,尽量拓宽销售渠道。

2015-10-24 06:16:00

北京顺义山里辛庄百万斤酥梨滞销 露天堆放(图)

昨天,顺义龙湾屯镇山里辛庄村村民刘先生反映,村里种植的酥梨大面积滞销,100多户村民约有近百万斤酥梨未卖出去。山里辛庄村村委会表示,今年村里的酥梨的销量确实不好,村里也在帮助村民进行宣传,尽量拓宽销售渠道。

2015-10-24 05:30:00

宁陵第九届酥梨采摘乡村游启动

目前,全县梨树种植面积22万亩、年产酥梨5亿公斤,梨农年均收入达8000多元。

2015-09-10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