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故宫再发免费游览邀请 免费群体范围扩大

2015-10-26 07:18:00 来源: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头条

  公交司乘人员、环卫工人也可以免费游故宫了!继去年试行5个主题免费开放日后,故宫再次发出免费游览的邀请,免费群体还包括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教师和大专院校学生。下月起,上述人员可根据免费开放日安排,免费游览故宫。(10月25日新华网)

  去年,故宫首推免费开放日的消息经媒体爆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支持。故宫也说到做到,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六个月中,每月的首个周三都成为主题免费开放日,教师、志愿者、医务人员等先后成为免费“尝鲜”的特定群体。从实践来看,免费取得了“一石三鸟”之效:不仅吸引了上述群体积极参与,为淡季的故宫平添了诸多人气,还让参与者感受到社会的格外尊重,更重要的是,走进故宫的他们收获了文化上的启蒙。

  今年的故宫免费开放日延续着回馈与尊重之意,却又平添了更多温暖。众所周知,公交司乘人员和环卫工为城市提供最基础的服务保障,他们用默默付出和辛勤工作维系着城市的合理运转。然而,工作的特性让他们保持低调和平实,更多时候像是幕后工作者。近些年,社会不断呼吁给此类群体以更好回馈,尤其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的环卫工,对他们的“关爱”,网络上长期是热门话题,现实中有关部门、社会机构、企业团体也以各种形式进行着。

  而今,故宫将免费开放之门对他们打开,将关爱与回馈提升到了新的层面。一来,开放日是高规格的尊重。故宫是皇家文化的精粹和集大成者,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目前也是全世界参观量最大的博物院。数据显示,2012年游览故宫的观众就达到了1400多万人次,故宫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博物院,且在随后成为常态。游览故宫是很多人的梦想,将如此重要的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对于公交司乘人员和环卫工等群体来说,是一份莫大的荣耀。

  二来,游故宫是精品文化的温暖启蒙。当下,一些专家学者对文化生态表达出忧虑,由于文化快餐多、大餐少,大路货多、精品少,流行文化消费多、高雅文化少,文化精品曲高和寡。故宫打开大门,尤其是设立开放日对特定群体免费开放,显现了文化启蒙之责任,而将环卫工等群体纳入免费开放日对象,让更多普通人有机会欣赏文物,也才能让精品文化为更多人所认识、接受、传承。

  三来,免费背后是满满的行政管理善意。近年来,故宫一方面在“市场之手”上不断开拓新意,通过设计和互联网思维颠覆其固有形象,如设计开发“戴着像在批奏折”的朝珠耳机等“萌系”文创类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另一方面,对于还未摆脱柴米油盐烦恼的百姓群体,故宫又抛弃市场做法,用行政之手推动更多人走进来,给普通人近距离感受故宫文化的机会。

  当然,免费开放日只是温暖文化启蒙的第一步。条件允许的话,故宫应为特定群体提供针对性接待,尤其是公交司乘人员和环卫工等群体,考虑到这一群体中个别人文化水平、知识储备有限,安排专门人员引导游览,提供浅显易懂的讲解,既可以为“免费游故宫”的趣味性和启蒙性增色,又能让公交司乘人员和环卫工们更觉温暖。

  为特定群体提供专门服务,体现的是社会的认同与尊重。日本为表达尊师重教,就在地铁设有教师专座、老师买火车票也无需排队。故宫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象征物之一,为特定群体推出专门服务,将对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期待在故宫先行先试之后,更多基层博物馆和景区效仿跟进。

编辑:周阳

关键词:文化启蒙;基层博物馆;免费游;故宫文化;文化生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 长沙童学馆开馆授课

近日,长沙一家以传统国学文化启蒙为主要课程的童学馆开馆授课。一群12岁以下的孩子利用周末时间,来这里学习德行、数理、国艺、诗文、武术等,感受中华国学文化的魅力。新华社发  北方网教育频道 新闻纠错、投诉及爆料热线:022-23601753

2013-12-09 10:20:36

专家称中国历史器物保护问题刻不容缓

此间专家认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中的历史器物保护已刻不容缓。《上海思想界》主编许明研究员表示:“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形势非常严峻,大量文物的流失已经影响到国家文化安全,影响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2015-08-15 09:54:00

投资800万元社区博物馆落成 免费开放不接散客

东城区首座展示辖区历史文化底蕴的街道级博物馆建国门街道社区博物馆今天正式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为能够深入挖掘建国门街道的历史文化,让辖区青少年了解建国门街道的文化历史,建国门街道、东城区民防局及相关单位出资800万元建设这座社区博物馆。

2013-03-25 08:38: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