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高龄老人乘机 先签生死状? 高龄老人乘机遇高门槛

2015-10-24 07:12: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冬季来临,又到了候鸟老人“南飞”的时节,但一些航空公司纷纷要求,七八十岁的老人乘飞机出行,必须要在三甲医院开具健康证明,这让不少老人为之上火,只好将南飞之旅改为火车之旅。为此,昨日记者致电长春部分航空公司,为准备乘机出行的老年人探路。

  案例>>

  高龄老人乘机遇“高门槛”

  “这两年听说古稀老人乘坐飞机需要提供健康证明,整不好就买不到票。”最近,长春市民高女士感叹,时间过得太快,转眼间父母就老了,希望腾出一些时间陪陪老人,让老两口安度晚年。“趁着过几天我休年假,想带着爸妈去南方走走,让父母也享享福,躲躲清静。”

  可前两天,高女士和同事聊天时听说老人乘机前都要到医院开健康证明,若老人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许多航空公司就会拒绝售票,“这样一来想走都走不了了,这是真的吗?”高女士犯难了,就到医院咨询,有些医院表示,并不明确健康证明都包括哪些检查项目。也有的医院建议,老人可进行心电图、量血压等方面的体检,出具一份体检报告。

  另外,也有不少老人表示,航空部门让出具健康证明是对老人的歧视,好比给他们下了“生死状”。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内各大航空公司获悉,这个季节是老人乘机“南下”的旺季,平均每个航班老人所占比例在10%左右,所以,多数航空公司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要求严格“把关”。

  调查>>

  部分航空公司

  对65岁以上老人购票就有要求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拨打了多个知名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发现有些航空公司确实要求70岁以上老人乘机购票前需出具健康证明的情况,他们称这是航空公司对老人购票负责任的必要流程。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国航长春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航空公司并没有对70岁老人购票时,硬性规定必须出示健康证明,对乘客年龄也没有限制。但为了保证旅行安全,建议最好携带近期健康证明,包括心电图、血压值等身体情况证明,也提示老人应该在家人的陪同下出行。

  据海南航空客服工作人员介绍,超过70岁的老人,若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话,也需要成人陪同。若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航空公司建议在医生诊断下了解病情,方可乘坐飞机,否则出了意外航空公司不负责。

  南方航空长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65岁以上购票的老人就有相关要求,在购票前建议老人出具健康证明,听医生意见保证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可乘坐飞机,通常建议老人签一份“免责书”,主要证明个人健康状况在旅途中不会带来太大的危害,旅途出现问题由自己来承担。若是通过其他渠道购票,航空部门也会在老人登机前做好协调,提前让老人签好协议。所以,一般建议老人最好携带近三个月内开具的健康证明购票。

  专家>>

  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不宜坐飞机

  看来,多数航空公司都希望老人购票时出具医院开的体检表,对自己出行安全负责的同时也让机场工作人员及时判断能否适合乘坐飞机。也有航空公司表示,因为高空飞行对老人的身体健康要求相当高,高龄老人最好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根据中国民航总局颁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乘坐飞机,须持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适合乘坐飞机的证明。老年人若没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可以搭乘飞机旅行。

  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内几家大型综合医院,据介绍,最近这两年确实有不少老人特意来医院进行健康检查,都声称是为了便于乘坐飞机旅游,但是医院并没有具体的检查项目,都是做了普通健康体检。“对于简单的体检报告,有些老人可以顺利通过买票环节,但有些老人仍买不到。”相关专家表示,由于老人们身体素质不同,对于坐飞机的反应情况和耐受力往往也不同,老人们多少会有些各种慢性病特征,在搭乘飞机时难免会出现紧急状况。

  那么,什么样的老人不适宜坐飞机呢?一般来说,平常坐车晕车的老人,在飞机上也有可能出现晕机状况。同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不适宜坐飞机,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老人乘飞机时,会因大气压的变化可能引起瞬间血压升高、心输出量减少、呼吸困难等后果,甚至严重危及生命。

  一般情况下,飞机起降会有轰鸣、震动及缺氧等明显现象,更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同时,飞机升起时人们会出现耳鸣现象,而患有呼吸系统病、耳鼻病的老人则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专家提醒,老人乘机尽量选择大型和中型的客机,不要坐小型客机。

  律师>>

  要求出具健康证明并无不妥

  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的规定,因发生在民用航空器上或者在旅客上、下民用航空器过程中的事件,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责任;但如果旅客的人身伤亡完全是由于旅客本人的健康状况造成的,承运人不承担责任。

  由此可见,若老人在有健康证明的前提下,在飞机上发生意外,那么,航空公司是可以依法不承担责任的。从常理上来讲,老人出行前都会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不会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执意乘坐飞机。

  同时,相关法律界人士表示,飞机作为在高空飞行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航空公司在售卖机票前,要求乘客的年龄和身体健康状况也是对乘客和自身负责的态度,这样看来并无不妥。因为航空公司与乘客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不仅向乘客提供相关服务,而且还要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一旦发生了意外,给乘客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损失,航空公司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张雷

关键词:生死状;高龄老人;高女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学要求签“生死状”:下晚自习出事学校不负责

【江西:中学要求签“生死状”,下晚自习出事学校概不负责】近日,江西九江县二中初三学生反映,被学校强制签一份“安全协议”:上下晚自习路上出事学校一概不负责…家长们表示,接受不了这种规避责任的做法。

2015-09-14 13:09:00

《极速前进2》玩心跳 韩庚邓紫棋签生死状

《极速前进2》玩心跳 韩庚邓紫棋签生死状蹦极,即将于本周五21:10在深圳卫视播出的《极速前进》第二季任务难度升级,挑战再度加码。有爆料称,曾宝仪挑战后嚎啕大哭、吴昕更是紧抱韩庚不松手,明星们的表现也着实精彩。”  恐高的邓紫棋意外的在填写登记表签名时就表现的异常兴奋,完全没有害怕、紧张等负面情绪。

2015-07-17 08:40:00

《极速挑战2》曾志伟为女儿签生死状 韩庚吴昕相拥蹦极 邓紫棋倒悬高空

即将于本周五21:10在深圳卫视播出的《极速前进》第二季任务难度升级,挑战再度加码。有爆料称,曾宝仪挑战后嚎啕大哭、吴昕更是紧抱韩庚不松手,明星们的表现也着实精彩。邓紫棋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在《极速前进》挑战完蹦极以后,我再也不恐高了,我已经克服了。

2015-07-16 15: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