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北京传统音乐节周家班吹打乐音乐会成功举办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第七届北京传统音乐节周家班吹打乐音乐会成功举办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音乐节上的周家班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周磊 于闻)第七届北京传统音乐节瞿小松乐坊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10月21日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北京市教委、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承办。

  以周家班为核心的菠林喇叭,于2014年入选我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音乐会开始,舞台上,一张八仙桌围坐着周家班的大班主周本鸣、大哥周本祥、二哥周本玲、四弟周中华、侄子周计永、周劲松、孙子周泉和周啸峰、徒众优秀代表张素荣和江燕霞十来个人,他们从安徽、山东等地赶来,临时组建一个演出团体,用不同型号的唢呐,配合笙、笛子、鼓等乐器,演奏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现场演奏的8首乐曲让观众如痴如醉,震撼全场。比如,为新生儿吹奏的《迎生——庆贺令》,乐师们陶醉于演奏中,前仰后合,欢喜气氛极富感染力,随后,不同型号唢呐模拟出新生儿啼哭的声音此起彼伏,令人叫绝。这种生动模拟还体现在丧仪曲目《雁落沙滩》中,用头雁交班后陨落于沙洲、群雁悲鸣的场景,比喻老人去世带给家族的伤感,唢呐声活灵活现地演绎出大雁的鸣叫。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伴随经久不息的掌声、喝彩声和要求加演的声浪,周家班在毫无准备情况下又推出3个节目。特别是大哥周本祥表演的绝活“把攥子”,俗称咔戏,即用振动声带的方式带动唢呐哨片的震动,“唱出”一段拉魂腔,技惊四座,观众惊叹不已。有观众说:“我是第一次听周家班的演出,太震撼了,真是觉得高手在民间。”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5-10-22 22:23:00
标签:北京;传统音乐;举办;周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