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外媒全面报道英国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凸显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

2015-10-21 17:27: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媒全面报道英国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凸显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一同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中国日报记者 武治义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信莲) 红地毯、41响礼炮、女王陪同乘坐金马车、在议会两院致词、国宴招待,习近平访问英国受到高规格的礼遇,也占据国际主流媒体头条。外媒普遍指出,盛大的欢迎仪式凸显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卡梅伦希望此行为英国带来与北京的紧密关系。

  英国《每日快报》的文章标题是《英国女王铺红地毯迎接中国主席习近平》。文章说,中英预计达成一个价值300亿英镑的贸易和投资项目。唐宁街官员透露,在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将签署能够为英国提供3900份工作的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助手拒绝英国在向中国卑躬屈膝的说法,并且坚称这种欢迎仪式有助于生意谈判。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涉及到包括零售、能源、健康和技术、金融服务、航空航天以及教育相关部门的协议将会达成。

  英国《天空新闻》发表《首相欢迎中英“黄金时期”到来》。文章指出,此次访问是卡梅伦和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多年努力重塑中英关系的结果,中国政府对英国加入中国领衔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表示十分满意。但美国方面对于英国“不断适应”中国的政策表示担忧。国事访问将在到访曼彻斯特后结束,中方的投资将推动北方经济增长区的发展。

  《爱尔兰时报》的文章标题是《英国隆重迎接中国主席访英》。文章说,中英双方称这是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卡梅伦表示这是加深双方关系的绝佳机会,很高兴习主席在英国停留如此之久。习近平表示希望在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与英国领导人进行深入的交流,中国高度重视与英国的关系,加深中英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外媒全面报道英国高规格迎接习近平 凸显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10月20日,习近平夫妇与英女王夫妇在国宴上合影。

  法新社报道援引经济学家Ivan Tselichtchev表示,英国在吸引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愿强烈。未来英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有可能在更多领域超过其他任何发达国家。

  除了如收购伦敦出租车企业等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领域之外,中资进入到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领域。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Danae Kyriakopoulou表示,中国在2015至2025年间将可能向英国投资1050亿英镑(合1410亿欧元),涉及能源、房地产、交通等多个领域。英国长期存在投资短缺,中国在基础设施的投资无疑有助英国政府,尤其是在北方地区,在习近平即将访问的曼彻斯特,中资将参与该地机场的建设。英国交通亟需建设投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不久前在中国访问时就宣布伦敦与北部连接高铁项目的招标,邀请中国投资参与。此外,中英在金融方面的合作令人瞩目,预料习近平此次访英将宣布中国在伦敦发行人民币主权债一事。此举将使伦敦成为首个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中国主权债的金融中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日本产经新闻网发表《习近平以“中英蜜月”为经济攻势 英王室以“国宾待遇”款待》的文章指出,高规格的款待可以说是在欧洲经济停滞情况下,英国期待中国经济的表现。据悉,英国将引入中国独自核电开发。同时也有呼吁中国企业参与及投资高铁建设的想法。

  法国《论坛报》解读文章《为什么英国要为中国国家主席铺设红地毯》指出,英国把海外投资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英国在中国有60亿英镑(82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而中国在英国有9亿英镑的投资。卡梅伦认为,中英关系将进入一个“特殊的时期”,应该创造中国投资英国的机会,使两国都能从中获益。上个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一直在努力劝说中国企业家在英国投资。

  习近平强调了与英国进行金融合作的意愿,希望伦敦可以成为人民币交易的重要平台。伦敦也希望成为人民币的第一个境外金融中心。

  英国从中国进口很多产品,但英国产品出口中国的数量较少。需要注意的是,英国对亚洲国家是贸易逆差的,英国希望能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更多的商品。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习近平,外媒,英国财政,英国首相,中英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