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英国议会首演讲 为啥选在皇家画廊?

2015-10-21 07:59:00 来源:综合

  当地时间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英国议会所在地是威斯敏斯特宫,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组主席、保守党议员葛力恒将此次演讲形容为“历史性时刻”。

  皇家画廊只有重大活动时才启用

  在外国元首或首脑对英国进行访问时,邀请他们到英国议会上院向上下议院议员发表演讲是英国重要外交仪式。到访的国家元首或首脑会介绍自己的国家,并陈述访问英国的重要意义。

  “能在议会大厦对英国两院议员发表演讲,表明英国政府对来访国领导人的重视。另一方面,演讲也是对英国各党派议员发展对华关系做出努力的肯定。”外交部前翻译室主任陈明明表示。

  在过去十年来,在威斯敏斯特宫向英国两院议员发表演讲的还有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等。

  “外国元首和首脑在威斯敏斯特宫发表演讲并不在议员们平时开会辩论的地方,而是会选在别的地方。”陈明明表示。

  此次,习近平在皇家画廊向英国议会议员和其他宾客演讲。皇家画廊位于议会大厦二层,是大厦内最金碧辉煌的大厅之一,只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才会启用。

  习近平观看议会文件收藏品

  据英国议会网站透露,此次演讲程序如下,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将发表致辞欢迎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之后习近平主席会进入演讲环节,结束后,上议院议长达苏莎女男爵会感谢习近平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有一个私人接待环节,习近平主席可以与议员们展开互动,习近平主席会在女王御用房间观看在那里展出的英国议会文件收藏品,被选中展出的文件都是代表中英纽带的。

  陈明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议会演讲并与议员们沟通还有一层含义,因为这里不仅有执政党议员还有在野党议员,面向英国所有群体,有利于将中国的声音传达到英国各个地区。

  “我们领导人去西方议会制国家出访时,一般都会与在野党有互动,因为在野党在对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与他们搞好关系可以有利于其支持政府的积极对华政策,避免用涉华问题做文章,并且在野党可能会在今后的选举中取胜,这是立足于长远的选择。”陈明明表示。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演讲;画廊;英国议会;议员;对华关系;历史性时刻;在野党;威斯敏斯特宫;皇家;领导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媒体曝光克林顿女儿每场演讲可赚7.5万美元

近日,由于希拉里新书面世以及人们对她将参选2016年美国总统的猜测,前总统克林顿一家备受媒体关注。美国媒体注意到,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独生女切尔西的演讲费高达每场7.5万美元。

2014-07-12 19:11:00

李克强国会演讲是泰政治里程碑式事件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10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泰国国会发表题为《让中泰友好之花结出新硕果》的演讲。泰国媒体和专家指出,李克强是过去81年来首位在泰国国会登台演讲的外国领导人。

2013-10-14 17:40:52

民族中心维语频率记者伊丽娜获得《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3-07-22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