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93岁老人年审公交卡需亲自前往 被指缺乏人性化

2015-10-20 04:38:00 来源:重庆晨报

93岁老人年审公交卡 是否应该亲自前往

  93岁李大爷的“敬老卡”。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在我市,70岁以上的市民可以办理“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但昨天,李先生在帮父亲办理“敬老卡”年审时却遇到了问题,对方要求老人亲自前往办理。李先生的父亲已经93岁高龄,平时使用公交卡前往医院看病。“要他亲自前往办年审,我担心父亲身体吃不消。”昨日,李先生拨打重庆晨报966966热线反映此事。

  李先生的父亲李大爷今年93岁,几年前家人为他办理了“敬老卡”。李大爷腿脚不太利索,身体虚弱,偶尔需要在家人照顾下到医院看病。

  前天,李先生带着父亲的公交卡和相关证件到临江门重庆通卡公司营业部办理年审时,却被告知必须要持卡人本人前往办理。“以前‘敬老卡’年审都是我代办的。”李先生不理解。工作人员告诉他,从今年7月1日起,“敬老卡”年审都需要老人本人前往办理。工作人员说,我市“敬老卡”公益交通的补贴达数亿元,但多次发现有人冒用、盗用敬老免费卡,所以现在需要持卡人亲自前往年审。

  “这个新规定有些不人性化。”李先生说,父亲已经93岁高龄,有高血压,眼睛和腿脚都不太利索,要他亲自从七星岗的家中来临江门办理,这番折腾身体吃不消。李先生几次与工作人员协商,均无果。李先生拿出父亲的“敬老卡”,上面有老人的相片等信息。李先生说,“敬老卡”每年可以免费乘坐900次公交或轨道交通,年审时间是持卡人生日那个月。

  交涉过程中,76岁的王婆婆代住院的老伴来年审“敬老卡”,工作人员同样没给办理。“担心有人冒用和盗用,我们能够理解。”王婆婆佝偻着身体离开了。办理“敬老卡”的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要每个持卡人都亲自前往年审有些难度,她建议开辟更多渠道进行年审。

  通卡公司回应>

  冒用严重,不得已为之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与李先生一起来到位于临江门的重庆通卡公司营业厅,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很抱歉,但规定必须遵守。工作人员建议老人到离家更近的营业厅进行年审,这样能让老人少走点路。

  营业厅经理介绍,由于“敬老卡”可以免费使用,仅去年一年,就发现有三千多人冒用和盗用“敬老卡”。

  市民议论>

  做法有理方式需人性化

  黄先生:支持“敬老卡”需要亲自年审的做法。如果老人行动困难,那他同样不适合坐公交。一旦在公共交通上发生意外,对老人和其家人、对于公交公司都是负担。

  刘先生:办理免费卡的人肯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如果非要要求其亲自前往年审,的确有些不人性化。

  吴女士:建议通卡公司提供更多的年审办法供老年人选择。

编辑:张雷

关键词:敬老卡;年审;公交公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好消息 包头60周岁以上老人将免费乘公交

昨日,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9月1日开始,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公司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施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老年人可持老年优待证免费乘车。为解决此类问题,包头市计划用敬老卡代替老年优待证,预计半年后正式实行。

2015-09-25 10:10:51

许昌公交敬老卡可惠及20万老人 60岁以上凭卡免费

许昌公交敬老卡可惠及20万老人 60岁以上凭卡免费,本报许昌讯“出门有公交,乘车免费,可方便了。截至昨日,已办理60岁公交敬老卡16411多张,日均刷卡量10820次,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出行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约36%。依据该通知精神,我省各地市根据当地财政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公交老人优惠政策。

2014-11-03 09:23:00

银川4月1日起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4月1日起,银川市有十多万65岁以上老年人将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凡有本市户籍,或在银川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外省、市65周岁老年人,都可自愿办理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2014-02-27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