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州发起"厕所革命" 外媒:厕所没必要建成花果山

2015-10-19 08:55: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外媒称,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底,广州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30座,通过三年努力,使广州全市旅游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提升旅游厕所的品质。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9日援引《广州日报》的报道说,广州市政府上个月21日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提出,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底,广州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30座,通过三年努力,使广州全市旅游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提升旅游厕所的品质。

  报道称,广州是岭南建筑的代表城市,针对市内旅游厕所的风格,该方案还提出,广州将鼓励建设与景观协调一致、具有岭南文化内涵特色的旅游厕所。

  何谓“具有岭南文化内涵特色”的旅游厕所?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永亮解释说,广州地方特色就是岭南特色,“厕所彰显的是文化,提供的是服务,关乎的是形象”。

  他说,有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景区,将厕所变成了景观,假设广州通过这场厕所革命,将旅游景区或者重要街区的厕所都变成了景观,“估计这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

  报道称,对于广州发起的这一“厕所革命”,民众有赞有弹。有网民评论说,作为市政设施的重要部分,城市致力改善公厕、为民众出行增添便利当然是好事,但也有人提出,想把厕所变成景观还为时尚早,在“革命”尚未启动之前,建议广州当局先把现有的厕所管理好,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切实解决某些地方“如厕难”的问题。

  《南方都市报》刊载广州知名新闻评论员陈杨的评论文章说,厕所改造为景观,会大大增加厕所的造价或者改造费用,而厕所的功能就是解决三急问题,简简单单、干干净净就好,“没有必要把厕所建成花果山或者农家院子的样子”。

  报道称,发起“厕所革命”的背后,是广州公共厕所远未能达到实际需求的现实。城市公共厕所平均设置密度应按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三至五座来配置,以这一数字来计算,广州市至少需要3800多座厕所,但目前该市可供市民免费使用的厕所为2800多座,缺口有1000多座,此外,《南方日报》报道称,调研显示,广州每年环卫经费缺口高达9.5亿元(人民币,2.13亿新元),在公共卫生设施的日常管理方面,显然是捉襟见肘。

  《新快报》早前引述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的话称,广州部分公厕环卫状况差、设施陈旧破损、管理服务滞后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影响广州的城市形象,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及城市发展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报道称,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市内的公厕尚且不能达到要求,在中国其他城市,形势也不容乐观。广州对公厕的升级改造,其实也是全国性的“厕所革命”的一部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从今年起,中国将启动一场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

  图片来源于《联合早报》网站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革命;广州日报;外媒;旅游厕所;花果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革命”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银行面对客户大量流失、利润下滑等困境,迫于无奈不得不开始革自己的命,意图通过降低费率甚至推出零费率的方式来缩短与互联网金融之间的差距。王远炼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已经狠狠地打了传统银行的脸,并且在金融市场上成功上演了一次“破坏性创新”。

2015-09-23 09:48:00

革命圣地延安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宣传延安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地位,推动当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活动主题,延安市结合实际,从8月14日开始,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的专题纪念活动。

2015-08-17 21:49:00

来一场假期作业的“革命”

以我教的数学学科为例,我给学生列出了这样一个为期4周的时间表:  1日至8日,预习教材第八章,并完成课后练习。14日至15日,仿照前几期《数学小报》,从“数学家的故事”“数学趣味题”“数学格言”“数学谜语”“数学学习方法”角度着手,自己设计一张有创意的《数学小报》。

2015-07-29 09:1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