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法接收50名实习生 实习生制度将在全国推广

2015-10-18 06:2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名在校大学生成为最高法院首批实习生,下周一正式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他们将有机会参与案件审理,担任实习法官助理或实习书记员。与此同时,10名高校教师也入选成为最高法院首批法律研修学者。昨日在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建立法律研修学者、法律实习生制度的出发点,是让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致力于建设法治中国。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制度,是双向合作交流新的尝试。

  推荐人选须达品学兼优标准

  “最高法院将为学生搭建平台,增加阅历,这段经历对大家来讲非常宝贵”,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欢迎50名在校大学生的到来。下周一,他们将成为最高法院首批实习生,开始为期半年的实习。

  早在8月26日,最高法院发布公告,拟接收10名法律研修学者、30名法律实习生。周强在座谈会上透露,报名的人员非常踊跃,因为优秀的学生比较多,法律实习生名额增至50名。名单显示,入选的50名法律实习生来自32所院校,硕士研究生最多共39人,本科生6人,博士研究生5人。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说,最高法院将采取由法律院校统一推荐方式,要求推荐人选必须符合品学兼优的标准,一般应为在校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业务庭庭长等任实习生导师

  最高法院此前发布《法律实习生制度》,实习采取导师制,实习生将任实习法官助理或实习书记员,在导师指导下参与案件审理、案件记录,起草法律文书等审判辅助工作,或参加专题调研,实习内容主要包括人民司法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等审判业务实践。

  南都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实习生与自己导师见了面,这些导师都是业务庭庭长、审判长或相关处室负责人,将一对一带他们实习。身为导师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李剑说,此前也有在校大学生到最高法院实习,但一般是临时性各取所需,法院有需要或法学院有任务时相互直接联系,这次将实习生纳入统一管理,意味着这项举措今后将制度化、正规化、常态化。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说,法律实习生制度将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广,有条件的人民法院要根据要求接收法律实习生参与实习活动,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所在法院组织人事部门负责。

  首批研修者参与10个研究项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名教师入选最高法院首批法律研修者,他们将在最高法院进行为期1年的研修,累计集中研习时间不少于60天。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敲定研修者名单,经过本人申报、专业评审、集体讨论研究等环节,原则是侧重考虑项目匹配度、学术带头人优先。

  研修人员可不固定岗位,通过负责项目课题的形式开展工作,根据研究工作需要,研修学者可以出席或列席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会议,参加有关重点工作、重要司法解释等调研论证,对审判工作提供专家意见等。

  最高法院将给予重点课题一定经费资助,并提供办公室、住宿、就餐等便利,研修人员则需提交研究成果,最高法院将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估,奖励优秀研究成果。据介绍,首批研修者共参与10个研究项目,包括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自贸区司法保障问题研究、司法救助制度研究、少年司法体制改革研究等。

  参加研修、实习人员被要求严格遵守人民法院审判、廉政、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并需签订《工作协议》。

  声音

  要积极探索创新法治人才跨部门培养机制,法律研修、实习制度丰富了人民法院与法律院校合作交流的内容和形式,拓宽了法治人才培养途径,对于强化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融合,加强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昨日对走进最高法院大门的法律研修学者、实习生提出希望,希望研修学者为审判工作、司法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实习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用相长。

  他们说

  学生张洁莹:

  了解改革大背景下法院功能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的张洁莹是出生于1990年的上海女孩,目前是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博士一年级学生。张洁莹介绍,因为所学专业关系,她经常上最高法院官网浏览,第一时间看到接收实习生的消息,立即下载申请表,填写后通过学院报名,没想到真的入选了。结合自己的专业,她申请到行政庭实习,如愿拿到写有“行政庭”的实习证。

  张洁莹说,此次招纳实习生方式更公开透明,她此前在基层法院实习过,觉得到最高法院实习会很不同,“宏观层面内容接触的会更多”。半年实习期间,她希望了解当前改革大背景下法院得功能、作用,观察法院具体如何运行,与国外相对比来看中国司法制度的特色。

  教授宗显忠:

  把实践环节植入知识的生产传播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宗显忠是首批到最高法院研修的10名教师之一,他带来的研修项目是完善审判体制与机制研究。

  他表示,尽管学者也可以因研究所需,与最高法院联系获取相关信息,但到最高法院正式研修,途径会更宽,管理模式也不同,将有更多机会接触调研和决策、政策论证的过程,这是他最为看重的。学者往往从书斋到讲堂,缺少实践环节,讨论问题也是空对空,缺少对知识的检验和批判过程,最高法院的这一举措是突破性的,通过把实践环节植入知识的生产和传播过程,改造法学研究和教育,让学生、学者在知识生产、传播中更多面对实践,有了共同的检验机制。因此,这不单纯是法院内部的人才培养机制,更多是对中国法学教育的影响。

  “法律是一个实践性学科,法学理论应该接受实践检验,必须能解决问题,否则身为教师,用空问题、空理论去给年轻人充实头脑,是不负责任的”,宗显忠提到,自己研究的课题正好赶上司法改革,特别是法院改革的前沿,能通过研修接触到各方面案例,检验自己积累的理论模型与构想。

  法官李剑:

  可以了解年轻法学生的所思所想

  此次担任实习生导师的都是资深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审判长李剑说,虽然身为导师,但实习过程并非单向传授,而是双向,自己15年前从学校法学院毕业,工作时间长了,对实践的东西较熟,也存在一定局限性,从这批90后大学生身上能了解当前年轻法学院学生的所学所思所想,了解当前法学教育,从一个侧面丰富对社情民意的了解,“他们的想法可能对我有新启发,包括他们对互联网、新媒体的运用,对司法改革的看法等”。

  在李剑看来,大学生面临学、用的问题,书本上的法律与实践中的法律有哪些差异,怎么对接,如何让书本上的法条变成活的法条,这些需要亲身实践,旁听庭审,旁听合议庭讨论,包括不同法官的争执,与当事人沟通等环节,非常锻炼人。根据实习生不同学历、专业背景等情况,导师会安排不同任务,总体上是因材施教。 采写:南都记者 商西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法学生;审判体制;制度研究;最高法院;实践环节;司法改革;院校;在校大学生;工作协议;法律实习生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语试题用词“生僻” 法学生向教育部表不满

[摘要]有着法国“高考”之称的法国高中毕业会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考生认为一道英语考试题在设置问题时使用了“生僻”词汇,造成题目“过难”,因而请愿要求法国教育部取消这道试题的计分。今年约有68.5万考生参加法国高中毕业会考,其中参加普通考试人数占51.4%。

2015-06-23 12:20:48

  原标题:法学生改造3D打印机为纹身机器人(组图)

该活动由位于巴黎的法国国立高等工业设计学院(ENSCI les Ateliers)主办,学生们从图库中选择图片来制作纹身。当他们在人造皮肤上成功试验后,便开始转向真人皮肤,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纹身的那块皮肤拉紧,还有更精确的计算等。

2014-04-10 07:10:28

澳洲邦德大学优势解析

一学年分三次开课,大多数课程的开课日期在一、五、九月,邦德大学以独特的每年三学期的集中学习而闻名。澳大利亚留学网(http://au.eu.com.cn/)介绍邦德大学的高质素教学还反映在商业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生上。

2013-06-26 16:43: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