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王安忆朱广沪等给学生留24道“中国好作业”

2015-10-18 0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中微子地球诊疗仪”、“人体杀毒软件”、“不定型复合材料”……,历时3个多月的2015“中国好作业”公益活动17日在上海揭晓获奖名单。

  26位社会各领域导师布置的24份内容迥异的特殊暑假作业,因其“接地气重创新”,吸引了2万5千多名中国学生参加,活动线上页面点击率突破100万,超过1万名学生通过微信报名参加,更有部分海外学生参与其中。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此番为全国大、中、小学生布置了一道作业是“关于未来的科技预测”,上线仅月余,全国近千名青年学子予以关注和作答。

  最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李晨翔同学以“中微子地球诊疗仪”获金奖,奉贤区实验中学钱逸同学的“人体杀毒软件”和烟台市中英文学校刘基同学的“关于未来不定型复合材料的畅想”分获银奖、铜奖。

  张杰说,通过这道题,他看到的是年轻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有难能可贵的人文情怀。让他意外的是,7、8月份便提交的金奖作品和银奖作品居然与今年刚刚公布的诺贝尔奖“不谋而合”,中微子的研究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与银奖相关的基因修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由此可以看出,青年学生的视野和科研兴趣在紧跟科技前沿,非常具有前瞻性。”

  “虽然同学们提交的作业有些‘青涩’,甚至看上去有些不着边际”,张杰表示,但是在他们这样的年纪,能做出这些对人类未来的创新思考,特别难能可贵。“在未来,如果这些预见一旦实现,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

  作家王安忆布置了一道颇有难度的《写一篇描写节令变化的散文》,本以为会难倒中小学生,不料收到佳作太多,以至于评委为了选出第一名颇为头疼。

  足球教练朱广沪留下的是一道与足球有关的作业。他说担任导师,是希望为足球和运动做些基础的事情,通过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可以让足球更有趣,对孩子更有吸引力,让更多的人接触和了解足球、更深刻地认识足球,在他们的心灵播下足球的种子。

  “中国好作业”是由上海教育新闻网自2013年发起的暑期学生网上公益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青少年们布置富有特色的暑假作业,让他们过一个与众不同而意义非凡的暑假,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海洋地质学和古气候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奥运冠军陶璐娜等纷纷给广大学生们“出题”。(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朱广沪;王安忆;学生参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朱广沪谏言佩兰:提醒队员最后阶段不要犯规

前国足主教练朱广沪8日现身布里斯班。他在与现任国足主帅佩兰交流时说:队内气氛很好,提醒队员别犯错。朱广沪还建议,目前的国足边路打得不错,要多利用角球和任意球创造得分机会。

2015-01-09 10:56:00

王安忆自曝出书赔钱:除《长恨歌》外都赔了

昨日,在第6季喻家山文学论坛上,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语出惊人,向现场观众证明,她做人也如自己的作品那般真实。会上,一位学者提到,在台湾地区,从1988年到现在,不间断出书的大陆作家只有王安忆一人。一语既出,台下的学生感叹:“王安忆老师书写得好,人也活得坦诚。

2014-11-18 08:41:13

王安忆:小说也要讲“考据” 需有准确事实基础

王安忆用“提灯照路”来形容赵昌平,因为在写作《天香》的整个过程里,赵昌平是那个一路为作家把关的人。王安忆说了一件“小事”:前几日散步路过上海影城,看到张艺谋新片《归来》的宣传横幅,“上面有两个字特别诡异:御用。

2014-04-24 0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