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梁思成林徽因昆明工作照首次亮相

2015-10-16 07:15: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文凌)日前,梁思成林徽因纪念展在昆明开展。193份珍贵史料、443张照片、10余件实物、7万多字的文字说明,展现了这两位“中国文化的守夜者”的一生追求。其中有一些照片和史料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林徽因的外孙于晓东、外孙女于葵等人出席了开展仪式.

  本次展览是昆明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据悉,昆明市盘龙区从2008年开始就计划做这个展览,7年多时间里,盘龙一直在努力收集资料,并得到了两家家属及后人的大力支持,为本次展览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并授权使用。照片展示了生活中真实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其中有他们穿梭于荒野实地测绘几千幢古建筑的身影,有他们在体弱之际设计国徽的现场。并有著述、散文、诗歌等面世。

  梁思成拍摄的龙泉古镇照片也首次亮相。1938年1月,二人到达昆明后先是住入巡律街9号一所名为“止园”的宅院。后来,梁思成想恢复营造学社的活动,就把家搬到了昆明东北郊的龙泉镇麦地村。二人决定为自己设计和建造一所住房。这所土木结构的平房,约有80平方米,是他们此生唯一一座为自己建造的房子。在昆期间,梁林二人调查了圆通寺、土主庙、建水会馆等约50余处昆明主要的古建筑。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梁思成;成林;古建筑;二人;梁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正定修缮隆兴寺方丈院 打造梁思成事迹陈列馆

这是河北正定隆兴寺大悲阁(12月19日摄)。为纪念梁思成,正定县对方丈院进行了修缮,并打造成梁思成事迹陈列馆。为纪念梁思成,正定县对方丈院进行了修缮,并打造成梁思成事迹陈列馆。

2014-12-22 08:21:11

李约瑟造访 梁思成家徒四壁忍痛杀鸭款待客人

核心提示:这时梁思成只好忍痛杀了两只鸭款待客人。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  1943年,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访问营造学社,当时梁思成家徒四壁,不知道如何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时梁思成只好忍痛杀了两只鸭款待客人。

2013-10-29 09:10:00

梁思成: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

导语:梁思成,建筑学家梁思成逝世梁启超的长子,乃李夫人所生,他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大师,是中国古建筑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在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曾跟林洙说过,作为徽因的丈夫,确实有点累。

2013-01-09 12:38: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