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网评: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

2015-10-15 09:4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有个比喻说得好,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无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工作者都需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这两个根本问题。今天,这一提法仍不过时,仍须深思“二为”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仍须坚持“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仍须“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仍须尊重文艺规律。

  文艺工作者惟有把握时代节拍,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之中,才能创造出更多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的优秀作品。

  遗憾的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出现了低俗、庸俗甚至恶俗的作品,一些从业者单纯追求感官刺激,忘了所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毋庸讳言,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些年,伴随着技术迅猛发展,生活方式转变,现代化挺进,全球化更深入,思想领域和文艺创作也出现更多元的态势。新态势意味着新机遇,也为文艺创作带来更多利好,但是也容易发生方向性迷失,不可不警醒,也不可不增加定力,把握好大势。

  文艺发生了方向性的迷失,实际上是文艺工作者发生了方向性的迷失。如果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即便短期内赚了钱,也不可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即便在小范围内拥有了一定影响,也不可能流芳后代,相反却会受到唾弃。究其因,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写作)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妇人服务,不是为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而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文艺既然为大众服务,为百姓放歌,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时刻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不入歧途,不剑走偏锋,更不能迷失方向。

  文艺工作者是职业,也是身份;是梦想,也是责任。一定程度上说,创作的过程就是不断考量自己灵魂的过程,也是把握人生与时代有多大距离的过程。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时代,每名文艺工作者好好体味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就会更有担当,从而积极创作,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编辑:徐芳

关键词:放歌;抒情;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服务;双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沧桑巨变铸辉煌 天山放歌中国梦

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才能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才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致亲如一家。”   当日,巴音郭楞军分区组织广大官兵收看庆祝大会现场实况,战士谢晓云说,我们对新疆的发展繁荣深感光荣和自豪。

2015-10-02 20:03:00

河南男童因抢婶婶手机被割去命根

11月7日,河南漯河的3岁男童强强(化名)被叔叔的女友陈女士用刀割去阴茎。强强的母亲抱着孩子冲到了县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孩子的阴茎不在了。昨天,记者和强强聊天得知,他被割“小鸡鸡”的原因是要用“婶婶”的手机放歌。

2014-11-16 07:01:00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 “都教授”现场放歌

8月16日,江苏省南京市,2014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举行。金秀贤、张靓颖等歌手献唱。

2014-08-17 08:30: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