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湖南男子被警方带走失踪案续:最初为"传唤"手续

2015-10-14 19:38:00 来源:澎湃新闻网

  湖南男子林大吉10年前被警方带走失踪疑案,出现戏剧性进展: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传唤通知书”显示,警方当年抓捕林大吉时使用的是“传唤”手续。

  “传唤”不能强制,不能使用械具,更不能带离所在县市。这也意味着长沙警方一开始办理此案时就涉嫌违反法定程序,“一错再错”。

林大吉旧照。

  林大吉旧照。

  随着内情的曝光,10月13日,由长沙市长沙县委政法委牵头、当地纪委、检察院参与的联合调查组成立,对林大吉脱逃失踪一事进行全面调查。

  10月10日,澎湃新闻刊发《寻找林大吉: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调查带走失踪至今》,报道了犯罪嫌疑人林大吉,2005年被长沙县暮云派出所“拘传”(据长沙县法院判决认定),而后消失至今。

  报道刊发9个小时后,长沙县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出《关于澎湃新闻报道林大吉失踪一事的情况说明》。说明称,2005年4月29日,该局以林大吉涉嫌盗窃犯罪嫌疑对其上网追逃,当年8月9日,林大吉被暮云派出所从岳阳市平江县家中抓获。经讯问,林大吉供述了销赃多台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该说明还称,据当时看守林大吉的人员反映:(2005年8月)10日凌晨3时许,林大吉乘看守人员疲惫睡着之际,携带手铐从派出所值班室逃走。

  10月14日,长沙县公安局向澎湃新闻提供了更为详细的情况说明,如下:

然而,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林大吉被抓走时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出具的《传唤通知书》副本,证实2005年8月9日林大吉被带走时,警方采取法律手续是“传唤”,而非后来长沙县人民法院所认定的“拘传”。

湖南男子被警方带走失踪案再现悬疑,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湖南男子被警方带走失踪案再现悬疑,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然而,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林大吉被抓走时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出具的《传唤通知书》副本,证实2005年8月9日林大吉被带走时,警方采取法律手续是“传唤”,而非后来长沙县人民法院所认定的“拘传”。

  澎湃新闻发现,这份传唤通知写明:被传唤人林大吉的到案时间为2005年8月9日23时,传唤结束时间为8月10日3时,每个时间后均附有“林大吉”字样的签名,并按有手印。

这与长沙警方说明的情况并不一致。长沙县公安局称,据当时看守林大吉的人员反映:2005年8月10日凌晨3时许,林大吉乘看守人员疲惫睡着之际,携带手铐从派出所值班室逃走。

  这与长沙警方说明的情况并不一致。长沙县公安局称,据当时看守林大吉的人员反映:2005年8月10日凌晨3时许,林大吉乘看守人员疲惫睡着之际,携带手铐从派出所值班室逃走。

  “传唤结束,未作出其他强制措施决定的,犯罪嫌疑人应该自由离开了,何来逃脱一说?”具有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律师毛立新认为,从这份传唤通知书来看,长沙警方开始办理此案时就涉嫌违反法定程序办案,以至“一错再错”。

  2012年修正之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92条规定:对于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传唤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县内的指定地点或者到他的住处进行讯问,但是应当出示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的证明文件。(修正后的现行刑诉法第117条亦有相同规定。)

  换言之,警方需要传唤林大吉,最远不能将其带离林大吉老家所在的岳阳市,更不能要求其在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接受询问。

  然而,多位当年目击林大吉被带走的村民证实,林从家中被带出来时已经戴上了手铐。

  据湖南日报旗下新媒体“新湖南客户端”报道,当地乡政府的驻村干部回忆,带走林大吉的暮云派出所民警也说,林大吉是在逃人员,来仁里村是将他抓捕归案的。

  传唤’不能强制抓捕,不能使用械具,更不能带离所在县市。”律师丁金坤认为,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更多内情曝光,长沙县公安局的办案程序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不能自圆其说”。

  10月14日,长沙县政法委一位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长沙县公安局已将林大吉的相关案卷材料及公安警务督察部门处理关于林大吉一事的信访材料移交联合调查组。

  此外,长沙县公安局一负责人也向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公安局将积极配合联合调查组的工作,同时也加大了对林大吉的追逃力度,但具体细节尚不便透露。(来源:一号专案)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林大吉;警方;悬疑;派出所值班室;男子;拘传;2005年;传唤;一错再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带走失踪至今 警方回应

今天下午,湖南长沙县公安局官网贴出一则《关于《澎湃新闻》报道林大吉失踪一事的情况说明》,回应澎湃新闻的有关质疑。3、关于2011年12月,仍然“在逃”的林大吉忽然又被警方主动取保候审了,而且是在没有保证人和保证金的情况下取保的问题。

2015-10-10 23:52:00

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拘传后失踪至今

独家|寻找林大吉:湖南男子10年前被警方带走后失踪至今(组图),自从10年前被长沙县暮云派出所拘传后,湖南平江男子林大吉失踪至今。平江县法院亦认定,2005年8月9日,林大吉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长沙县公安局暮云派出所拘传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2015-10-10 10:21:00

GPS定位跟踪窃贼 城市监控助昆明盘龙警方神速破案

(记者 杨之辉)男子刚刚刑满释放后,便重操旧业再次盗窃。接报后,派出所民警迅速调取了理发店的视频监控确定了嫌疑人并通过被盗苹果平板电脑的GPS定位开展走访排查工作。

2015-10-13 2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