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三门青蟹“松绑”:捆扎物仅限60和80厘米长

2015-10-13 14:18:00 来源:今日早报

  今年8月25日,三门青蟹上市开售,三门县副县长、奥运冠军占旭刚亲自为“青蟹”站台。不到两个月时间,“横行天下”的三门青蟹爬上了各大水产市场。

  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青蟹的“霸道”:在有的水产市场,一些商家往往把青蟹捆上又长又粗的绳子买卖,甚至出现了“长达31米的捆绑绳,吸水后占重超20%”。

  事件一经报道,舆论哗然。昨天,作为青蟹主要产地的三门县给出回应:将全面整顿青蟹市场,更重要的是要彻底为青蟹“松绑”。

  “超级捆绑蟹”横行水产市场?

  随着三门青蟹陆续登陆各大水产市场,和青蟹销售有关的纠纷也多了起来。

  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三门买来一只青蟹,重量0.66千克,价格72.6元。

  不过,在拆下绑在青蟹上的绳子后再测量,实际“裸蟹”重0.52千克,捆绑绳吸足水分后重0.14千克,占重比例超过20%。

  换算一下,该消费者在购买这只青蟹时,“裸蟹”花了57.2元,捆绑绳折合15.4元。

  据报道,经测量,“超级捆绑蟹”的捆绳长达31米。

  “到底是在买螃蟹,还是在买绳子?”网上的吐槽声一片。

  那么,这种“超级捆绑蟹”真的在水产市场里到处“横行”?

  昨天,三门市民小杨在当地的“中国青蟹城”买回两只青蟹,并且到市场公平秤上测量。

  第一只青蟹毛重0.45千克,其中捆绑绳0.025千克,售价67.5元,换算一下绳价格不到4元,占重5%。

  第二只青蟹毛重0.32千克,捆绑绳同样为0.025千克,售价41.6元,换算后绳价格同样不到4元,但占重7%左右。

  随后,小杨又到“中国青蟹城”外的散户手中买了一只青蟹,拿回市场测量。

  这只青蟹毛重0.367千克,捆绑绳0.04千克,售价44元,换算后绳子价格5元左右,占重达10%。

  经测量,这三只青蟹的捆绑绳长度都在3米左右,只不过在市场外购买的青蟹用的是尼龙绳,更容易吸收水分。

  小杨说,一般在“中国青蟹城”内购买的青蟹,品质上能够得到保证,但要是去市场外的摊贩手中购买很容易吃亏。

  他说,市面上卖的青蟹大都有捆绑物,但是出现捆绳长31米的“超级捆绑蟹”还是挺少见的。

  多年解不开的捆绑绳难题?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门青蟹第一次遭遇品牌危机,而其中大部分的纠纷都和青蟹上那一圈圈的捆绑绳有关。

  有人甚至说“一斤青蟹二两绳,拷问三门青蟹诚信”;也有人建议,既然这捆绑绳这么费事,为什么不取消掉,或者换用塑料扣等?

  三门县青蟹产业发展和管理办公室主任严西进说,就目前来看,这捆绳难题还真解不了。

  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三门青蟹的两个大钳子威力不小,要是不固定住,夹到手非常危险。” 严西进说。而另一方面,青蟹被捆住后能减少它们在运输途中的活动,提高存活率,绳子吸水后,也更有利于保证青蟹品质。

  至于使用塑料锁扣等质量更轻的替代物,三门当地确实进行过尝试。严西进介绍,他们曾在经营户中推广过塑料扣,但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用塑料扣捆绑,难度大,有的经营户甚至不得不从外地请人包装,这么一来,人工成本也就提高了。” 所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三门青蟹绝大部分仍然使用专门捆绑绳。

  青蟹捆绳将推“三门标准”

  其实,为了规范捆绑绳的使用,去年三门还出台了《三门县青蟹管理办法》。

  该《办法》规定,销售三门青蟹时应使用专用捆扎物捆扎,捆扎物的重量不得超过青蟹体重的5%,即每只青蟹使用捆扎物的长度不得超过2米,并去除捆扎物分量后计价。具体扣除比例,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决定,并在各农贸市场予以公布。

  严西进表示,在“中国青蟹城”等正规销售点售卖的青蟹大都能依照规范操作,不过在一些零散的售卖点,这个规范施行起来有一定难度。

  “那些被转运至三门产地以外的青蟹,要捆多少绳子,更不是产地能够保证的。” 严西进说,但随意捆绑,甚至有“超级捆绑蟹”的出现,最后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由主产地三门来承担。

  为了维护“三门青蟹”的品牌,三门决定给青蟹“松绑”。据了解,三门已经启动了青蟹品牌形象方案改版设计,包括三门青蟹包装盒设计、三门青蟹捆扎物设计、三门青蟹防伪标识设计、三门青蟹经营店面形象设计等。

  其中,三门青蟹捆扎物设计,针对三门青蟹个体大小,设计了两款,分别为80厘米和60厘米,专门委托绍兴一家企业生产,计划年内强制要求所有三门青蟹使用新型捆绑绳。

  今后青蟹经营户在捆扎青蟹时,针对个体大小,选择捆扎物,一只青蟹只能捆扎一条捆扎物,如超过一条,即为违规,将予以处理。

  改版后的新捆绑绳要求不吸水,而且要轻,一条绳子的重量不能超过单只青蟹重量的5%。新的绳子启用后,管理部门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并把新绳子的样图放在网上供比对。

  “如果买来的青蟹上,发现绳子不对,就能断定这不是三门青蟹。”严西进说。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青蟹;三门青蟹;超级捆绑蟹;中国青蟹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蟹绑31米绳 消费欺诈何时休?(组图)

宁波人爱吃蟹,家人团圆朋友相聚,白蟹、青蟹、大闸蟹都是少不了的餐桌美食。螃蟹还是需要吃的,百姓的利益更需要维护,面对螃蟹捆绑式的售卖行为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了,尤其是市场管理者更应该面对这种怪象出手治理了,不能再让这种严重的伤民损害市场秩序的行为出现了。

2015-10-11 08:37:00

宁波海鲜市场卖青蟹绑31米长绳 吸水占重20%

宁波海鲜市场卖青蟹绑31米长绳 吸水占重20%,2015年9月28日,浙江宁波,中秋国庆期间,许多读者向记者投诉,对青蟹绑绳过度很是气愤。图为青蟹上解下来的商标带有31米长。图为青蟹上解下来的商标带有31米长,绳子占重比超过20%。

2015-10-11 06:44:00

广西北海为青蟹“松绑”瘦身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广西北海节假日期间大排档的餐饮消费是外地游客的投诉热点之一,其中青蟹绑绳过重,最受热议。工商部门要求批发商在保证青蟹存活的基础上,将养殖户捆绑青蟹的麻绳换成草绳,卖相不仅好看,而且价格也相当,解决青蟹过度捆绑的现象。

2013-09-27 09:5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