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驻澳大使马朝旭:中美加强合作惠及亚太国家

2015-10-04 11:17: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驻澳大使马朝旭:中美加强合作惠及亚太国家

  本报堪培拉10月2日电(记者李佳彬)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日前在此间表示,习近平主席刚刚对美国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中美加强合作,澳大利亚将从中受益。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中美澳共同肩负着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使命。

  马朝旭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开放,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事实证明,中国不但不会成为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且将继续是世界经济稳定和持久增长的动力之源。今后,中国将更重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消费拉动,更加注重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使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动力。

  马朝旭是在9月29日出席在墨尔本举办的“中澳自贸协定论坛”时发表上述讲话的。当天恰逢中澳自贸协定签署100天,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举办了该论坛。澳总理特恩布尔专程发来贺电,澳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西奥博尔、维多利亚州议长阿特金斯等多名政界商界人士出席。

  马朝旭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两国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均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共同目标。中澳自贸协定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将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三大利好:一是为双边贸易增长注入新动力。二是为双向投资拓展提供新契机。三是为两国人文交流打开新局面。

  马朝旭在发言中指出,中澳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是相互合作的伙伴,而非相互威胁的对手。当前中澳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就特恩布尔总理履新发去贺电,指出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澳两个亚太地区重要国家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密切多边沟通协调,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当前,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特恩布尔总理予以积极回应,重申澳将继续坚定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马朝旭;中美;大使;加强合作;亚太国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澳大利亚总督积极评价澳中关系

澳大利亚总督昆廷·布赖斯25日在接受中国新任驻澳大使马朝旭递交国书时积极评价当前澳中关系,并表示澳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布赖斯也请马朝旭转达她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马朝旭抵澳履新。

2013-09-25 16:50:58

外交部前发言人马朝旭任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微博“外交小灵通”昨天发布消息,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日前已抵澳履新。8月29日,马朝旭作为第13任中国驻澳大使抵达澳大利亚,他在机场会见侨领并接受澳中文媒体和中国驻澳媒体采访。

2013-09-03 02:18:00

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抵澳履新

(记者 朱大强)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马朝旭29日抵澳履新。马朝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抵澳履新之际,向广大在澳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13-08-29 10:00: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