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在伊朗油田有望10月投产 承包世界最大油田

2015-10-02 10:24:00 来源:观察者网

  

  张毅会见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

  国资委主任张毅率国企团访伊朗 两桶油油田有望本月投产

  随着西方解除对伊朗制裁,中国和伊朗开启了高层密集互动模式。9月21日至23日,国资委主任张毅以“中国政府特使”名义访问伊朗,18家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随行。据中石油官网昨天报道,访伊期间,中石油总裁汪东进陪同张毅对该企业中东业务进行了调研,要求尽快实现一处油田项目的投产。外媒此前报道,中石油和中石化在伊朗的油田项目都有望于今年10月投产。

  张毅考察伊朗油田项目

  据中石油官网报道,9月20日至25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汪东进,在陪同中国政府特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访问伊朗期间,到中国石油驻中东地区企业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员工,研究部署中东地区业务发展,努力把中东地区建成国际水平的海外最大油气合作区和工程技术服务市场。

  对于驻伊朗企业下一步重点工作,汪东进强调,要坚定信心,早日实现北阿项目投产,为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在伊朗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关键问题的解决;要加强与资源国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沟通,推动中伊油气业务稳健发展。

  汪东进指出,经过多年艰苦创业,中东地区业务快速发展,形成了集团公司在中东地区业务发展完整的产业链,是中国石油甲乙方单位在全球最多的地区,也是近年来海外业务发展最快的地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24日,汪东进来到位于阿联酋迪拜的中国石油办公楼,考察数据中心,向中方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并与中东协调组、伊拉克公司、陆海项目等20余家中国石油驻中东地区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座谈。

  关于下一阶段中东业务发展重点,汪东进提出具体部署。一是不断扩大油气投资业务,围绕把中东建成海外最大合作区做好战略布局,抓好项目的组织和运作,积极稳妥推进新项目和新市场开发。二是大力开拓中东服务支持业务市场,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增强开拓外部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探索推进合作新模式。三是做大做强中东原油贸易,做好原油贸易整体规划工作,并加强计划性研究分析,尽快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为中东地区油气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四是进一步发挥中东协调组组织协调作用,理顺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树立中国石油良好形象。

  中企两处油田即将解冻

  汪东进提到的北阿项目是指伊朗北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观察者网查询发现,阿扎德干油田位于伊朗西部,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一,原油储量约420亿桶。2009年1月,中石油已与伊朗签约开发北阿扎德干油田,同年8月,双方又签署有关南阿扎德干油田的合作备忘录。

  不过随后伊朗核危机爆发,2010年末开始,中国的能源公司纷纷暂停或减缓了在伊朗的能源项目,以防可能遭到美国为首西方国家的制裁。

  观察者网曾报道,2014年4月,伊朗政府称,由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未能履行其相关合同义务,伊朗将取消与中石油签订的25亿美元南阿扎德干油田开发协议。

  伊朗方面称,根据伊中协议,在油田开发首阶段,中石油将在伊朗与伊拉克边界的南阿扎德干油田开采185口油井。但中方工程进度缓慢,引起伊朗政府不满。

  今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一致,中国在伊朗的投资终于开始解冻。7月31日,英国路透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称,中石化、中石油在伊朗西南部的两个油田将从10月左右开始,开采总计每天16万桶石油。

  报道称,中石化将在亚达瓦兰油田的第一阶段开发过程中每日开采8.5万桶;中石油将从北阿扎德干油田开始开采原油。

  伊朗:不会忘记以前的合作

  对于中国企业重新进入伊朗,伊政府官员也做出了承诺。

  当地时间22日,张毅同伊朗财经部长塔列巴尼举行了会谈。塔列巴尼在会谈中感谢中国在核问题上对伊朗的支持,希望同中国一如既往地进行合作,拓展两国合作的领域:“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在中国朋友的协助之下,取得非常合适的结果,我们希望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在将来能够解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以前同伊朗的合作,以及和我们保持的一致立场,希望在新形势下同中国拓展全方位、新的合作。此次阁下率领大型企业代表团访问伊朗,表明两国政府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积极意愿。”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毅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同伊朗的合作,此次率领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伊朗是为了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考察、拓展同伊朗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水平:“我受中国领导人委派、作为中国政府特使来到伊朗访问,主要是转达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对中伊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伊务实合作的高度关注。同时这次我们来还带了18位大企业集团的负责人,这里面就有12位是500强企业(负责人),我们到这里来就要考察了解中伊务实合作的新的情况,同时也要研究、谋划、探索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的新的思路。”

  塔列巴尼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伊朗的制裁结束后,条件发生了改变,伊朗可以与中国拓展一些原来无法展开的的合作:“我们就两国的经贸关系进行了有价值的会谈,两国做出了认真的决定,除了发展贸易往来,还在经济合作领域,在直接投资伊朗的问题上,以及提供资金支持,共同执行工业、农业、运输、铁路和其他项目上,展开合作。在伊朗受制裁时期,中国和伊朗进行了有效的、建设性的合作,我们希望制裁取消后这些合作得以拓展,同时一些制裁时无法做的事情,包括共同合作和直接投资,可以用有效的方法来进行。”

  中国将为伊朗生产技术升级提供帮助

  据国际在线报道,访伊期间,张毅还同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举行了会谈。贾汉吉里表示,伊朗和中国应扩大工业和经济合作,终止制裁后,伊朗希望能够和中国的工业和经济部门进行基础广泛的合作,伊朗准备在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领域同中国签订长期合同。伊朗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认为伊朗的海上和陆上战略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

  张毅表示,中国现在正在考虑的是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后扩大同伊朗的经济合作,将目前经济和商业合作提高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

  驻伊朗经商参处网站透露,贾汉吉里在会谈中提到了中国同伊朗的核技术合作。他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将在建设伊朗新核电站、改造阿拉克反应堆、技术转让、通过投资实施合资项目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国资委官方微博还透露,23日举行的中伊企业洽谈会上,张毅表示,中国企业在装备制造方面拥有相当强的实力,可以帮助伊方提高工业技术水平,实现产业升级换代。中伊在装备、技术、资源和市场方面优势互补,中国是伊朗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高层频繁互动前所未有

  新时期中伊关系的发展,已得到了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定调。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活动期间,会见了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伊双方要提升双边关系定位,中方愿同伊方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扩大在铁路、公路、钢铁、汽车制造、电力、工程机械、高新技术、环保等领域合作。要优先推进能源和金融合作。中方愿同伊方充分挖掘双方在能源领域互补优势,开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要切实加强安全合作。

  这是继今年4月亚非领导人会议期间的会谈之后,习近平和鲁哈尼年内第二次聚首。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今年也已经两次访华。9月15日,扎里夫在北京透露,“据我所知,习近平主席在近期将会到访德黑兰。”

编辑:朱薇

关键词:伊朗方面;大油田;伊朗总统;伊朗核问题;投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盟和伊朗将于下周举行会谈 为新一轮核谈铺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委员会25日表示,欧盟和伊朗方面将于当地时间9月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为新一轮围绕伊朗核计划的国际会谈铺平道路。美国政府表示,未来四个月将让伊朗获得因美国制裁而被冻结在海外的近30亿美元石油出口收入。

2014-08-26 10:08:00

伊朗回应称美国无权决定是否封锁输油海峡

据伊朗通讯社30日报道,美国日前发出警告,“不会容忍”伊朗方面做出封锁海峡的举动,伊方如“一意孤行”,或招致“强有力的武力回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侯赛因 萨拉米29日对此做出回应,强调美国无权决定是否允许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行动。

2011-12-31 07:54:00

伊朗新任驻联合国代表因被阻入境美国表达抗议

中新社联合国4月15日电伊朗15日向联合国就其新任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入境美国受阻一事表达了抗议,并谋求通过法律程序申诉。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证实,联合国方面已经收到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提交的信函,对美国的有关作为提出正式抗议。

2014-04-16 08: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