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3D斑马线:玩创意别丢了安全

2015-09-30 10:59:00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江苏宿迁主城区内多个路段开始绘制“3D斑马线”,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被“搬”到了斑马线上。不过,这项创新之举没有收获太多掌声。当地一些民众抱怨,这样的斑马线搞得眼花缭乱,分散了行人和私家车主的注意力。

  “3D斑马线”不是国内首创,加拿大有鱼骨头形,美国有钢琴形状、拉链形状;也不是宿迁首创,浙江台州市有“五线谱”、成都市有条“爱情斑马线”、长沙有“土墩子”等等。斑马线是舶来品,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庞贝城;“3D斑马线”也是舶来品,国外城市先玩,然后被国内“拿来”。

  斑马线能不能一改过去的呆板、老土形象,“卖萌”玩“3D”?窃以为,作为一种偏于小众的艺术行为,在一些小城市、偏僻路段玩玩无妨,若似宿迁,说什么“3D斑马线代表时尚潮流,目前仅起步于国内外少数前沿、时尚国际大都市,对增强城市魅力、集聚人气商气、助推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未免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你见过世界上哪个城市是靠“3D斑马线”来聚集了人气、商气,还“助推动经济发展”?

  仅从艺术角度,将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搬上“3D斑马线”,确实令人赏心悦目,就像四川美术学院两旁的建筑物墙壁全涂上美术作品,让人仿佛进入艺术隧道,成为城市一景。具体到斑马线这一特殊载体,需要回答:斑马线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毫无疑问,斑马线为行人安全而设,旨在提醒司机减速通过,礼让行人。“3D”究竟是有益还是有损于这一功能?那就比较复杂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于司机,若是初来乍到贵地,临近“3D斑马线”才发现前方有“人”“动物”“土墩子”或“倒锥”等等,于是采取紧急制动,情况就有点不妙,当后车速度较快、车距较短时,容易发生追尾。对于见惯“3D斑马线”的老司机,又容易出现另一种情况——“狼来了”效应,假作真时真亦假,在其它斑马线看到真正妨碍物时,也以为是“3D”,那可就惨了。于行人,“中国式过马路”本来就是一件很冒险的事,集中注意力有时也防不胜防,要是注意力被“小黄人”分散,危险系数更高。于道路,如果因为绘制“3D斑马线”而损害道路质量,像宿迁出现“路面打滑”情况,那更是“人祸”。所以,“3D斑马线”偶尔玩玩即可,不可全面推广,更别以“增强城市魅力”视之。

  城市需要创意来给混凝土森林增色,给市民生活添彩,但无论如何创新,安全是第一位,尤其是“马路创意”。(连海平)

编辑:徐芳

关键词:3d;3d斑马线;人祸;五线谱;动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碟5》曝"新铁三角"幕后特辑 揭秘8亿背后的故事/图

《碟中谍5:神秘国度》在内地的票房累计已破8亿,用时13天就超越了《星际穿越》7.55亿的票房纪录,成为目前中国影史上票房最高的进口2D影片。

2015-09-25 12:38:00

吃货必备:日本现超萌3D面包 新奇又可爱(组图)

在当今世界,3D技术(即3 Dimensions,指三维、三个维度、三个坐标)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领域,现在就连最普通的面包也不例外。据日媒报道,近日,一些极富创意的日本面包师傅也开始跟随科技潮流,并在该国社交媒体上受到欢迎。

2015-09-07 18:28:00

吃出科技感:日本现超萌3D面包 新奇又可爱(图)

在当今世界,3D技术(即3 Dimensions,指三维、三个维度、三个坐标)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领域,现在就连最普通的面包也不例外。据日媒报道,近日,一些极富创意的日本面包师傅也开始跟随科技潮流,并在该国社交媒体上受到欢迎。

2015-09-07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