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民网评:新发展观是温暖世界的一盏灯火

2015-09-27 22:05:00 来源:东方网

  9月2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讲话赢得全场多次掌声。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商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什么样的价值坐标,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什么样的发展观,无疑备受关注。在讲话中,习主席明确提出: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四个发展,深邃、全面而又高屋建瓴。如果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未来所提供的承诺和机会,为世界点亮了一盏明灯,那么中国所提出的新发展观理念同样值得称道,堪称温暖世界的一盏灯火。

  发展必须公平,发展机会必须更均等。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这不是真正的发展。发展必须坚持开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发展必须全面,除了消除贫困、保障民生,更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发展必须促进创新,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

  提出新的发展观,表明中国对自身发展、对人类发展认可更深刻,更有高度,更能体现出中国是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这不仅对中国发展大有裨益,也能够提振全球的发展信心,推动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其实,多年来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妇女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发展得好,就是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一个繁荣稳定而又生机勃勃的大国,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压舱石。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还体现在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比如,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放眼全球,能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并不多;继往开来,愿意做到这一点的国家也不多。正因如此,中国无愧于负责任的大国这一赞誉。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在联合国峰会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诸如此类的公开承诺,赢得全世界的赞叹。

  “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大手笔,有大智慧;大动作,有大承担。世界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中国有责任为世界发展提供动力,每一个平等参与的国家也有责任提供动力。正如前不久,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所强调,联合国193个会员国要相互尊重、团结和睦、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一盏灯火,温暖人心;新发展观这盏灯火,也照亮未来路。可以确信,中国一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正确义利观,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更加积极有为参与国际事务,致力推动完善国际治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这是看得见的责任,更是蹄疾步稳的行动。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新发展观;世界和平与发展;灯火;和平发展道路;议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阐述新发展观

(记者 杨牧)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6日至28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主席还将出席气候变化问题的有关活动,同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5-09-17 07:57:00

“世界的河流,将汇入中国梦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在与德国汉学家座谈时,习近平用三组成语,诠释中国文化应有的“自信、耐力、定力”。相信,世界文明的大河注入中国的梦想之后,必将变得更有朝气、更富活力,给我们念兹在兹的这个世界一个更好的明天。

2014-04-01 10:03:30

世界的河流,将汇入中国梦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在与德国汉学家座谈时,习近平用三组成语,诠释中国文化应有的“自信、耐力、定力”。相信,世界文明的大河注入中国的梦想之后,必将变得更有朝气、更富活力,给我们念兹在兹的这个世界一个更好的明天。

2014-04-01 0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