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解读“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的深刻意蕴

2015-09-26 23:59:00 来源:红网

  最近,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芷江县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徐守盛叮嘱大家:“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一段充满智慧又不失生动的珠玑金句引人关注,发人深省。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18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的。他说,“要发挥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和挂失申报、丢失招领。”虽然说的是公安机关的户籍管理信息化,但是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习总书记对“互联网+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期许,一种愿景。

  徐守盛从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中提取“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两个关键句,结合当前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创造性提出“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作为对全省信访工作的新要求。这是徐守盛对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旨的深刻领悟和精准把握,并将之从公安管理信息化推广到群众工作上,更是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再理解、再阐释、再落实。

  推进网上群众工作,是大数据时代公民诉求剧增的需要。据统计,2014年国家信访局通过网络渠道受理的信访量占全部受理量的39.1%,远远超过了群众来信、来访量,网上信访逐渐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渠道。各级政府只有因势而谋,更加重视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上信访,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欲望。

  推进网上群众工作,也是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的创新举措。2015年初,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对信访业务的全覆盖。公众访问国家信访局的“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填写姓名和证件号码注册和登录,就可以进行投诉、提出建议,随时查询处理过程和结果,并作出满意度评价,在最大程度上拓宽了民意的表达渠道。信访工作“触网”,群众工作上网,使民意表达、舆论监督迎来了一个春天。古时候老百姓想要申冤还得去百里外的县衙击鼓,而现在通过积极推广“互联网+”的新模式,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将自己的诉求表达出去,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徐守盛书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初衷。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为了走好“互联网+”的路子,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按照“统一标准、开放接口、互联互动、分级负责”要求,进一步强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网上信访工作的“三化”、“三覆盖”。“三化”即业务流程标准化、处理过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三覆盖”,即实现对信访形式的全覆盖,对工作过程的全覆盖,对工作范围的全覆盖。加之以过去网上桩桩件件便民利民举措,这样就能够做到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也有人认为,网络太虚无缥缈,没有网下面对面来得实在。其实,为了打消这种顾虑,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通过严格纪律,强化问责,提高执行力等手段,坚决防止推诿扯皮、议而不决、决而不办、办而不实等现象出现,切实让群众满意。

  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沟通民情的窗口,群众工作做实了,人心就能凝聚起来,干事创业就特别有劲头。走“互联网+”的路子,在极大程度上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方便了群众表达诉求,必将在最大程度上推动湖南的跨越发展。

  文/秋实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群众工作;数据;群众来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安交警微信体现群众工作创新

珠海市公安局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关注的粉丝数量突破10万大关。在开展宣传工作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宣传效果,一直是我党优良的传统之一,不少革命先辈们为此作出了不少探索。

2015-06-24 10:01:00

处理群众工作能力不强

晋宁县富有村“10·14”事件发生后,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确保“10·14”事件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开展。市委书记高劲松在会议中指出,“此次事件的发生,存在群众路线践行不到位,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

2014-10-20 06:01:38

网曝四川南充群众中心成摆设 官方:改成办公场地

近日,网友@惜月在天府社区发帖称,南充市群众工作中心一个月只开门一天,成了摆设,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关于网友认为一个月用一次,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群众中心除集中接待来访群众的场地外,将打算把这里改造成为群众工作局的办公场地,做到物尽其用,节约资源。

2014-08-12 15: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