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白皮书:新疆暴恐活动频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2015-09-24 13: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指出,在严厉打击之下,新疆暴力恐怖活动频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白皮书指出,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依法管理各项事务,坚决惩治暴力恐怖犯罪,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方面,白皮书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策划和组织实施了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及暴乱等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给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失。其中,2009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97人死亡,1700余人受伤,财产损失难以估算;2014年喀什莎车“7·28”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烧毁。

  “暴力恐怖犯罪分子血淋淋的罪行,充分证明了他们绝不是什么‘民族’利益、‘宗教’利益的代表,而是影响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大现实祸患。”白皮书说。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新疆公安机关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绝大多数暴力恐怖团伙被摧毁在预谋阶段;新疆审判机关严格执行法律,对暴力恐怖犯罪的首要分子、罪行重大者坚决依法严惩。在中国“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中,自治区打掉了一批暴力恐怖团伙,一批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新疆暴力恐怖活动频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白皮书还阐释了新疆在法治建设方面的进步,指出新疆独具特色的地方立法体系基本形成,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和实施,为维护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促进自治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并指出,新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

  白皮书还将“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单独成章,指出成立于1954年10月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履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实行党政军企合一、国家计划单列的特殊管理体制。

  白皮书说,兵团对新疆发展进步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对新疆生产力进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新疆民族团结发挥促进作用,对维稳戍边发挥特殊作用。

  白皮书强调,组建兵团、支持兵团、发展兵团,是中国政府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和强化国家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也是维护新疆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开发建设边疆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各民族相互支援的有效形式。

  白皮书指出,兵团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始终是开发建设新疆、造福各族人民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是维护祖国统一、保持新疆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得到了自治区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的支持帮助。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边疆治理;白皮书;新疆民族;暴力恐怖犯罪;恐怖活动;团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族平等团结;莎车;维护祖国统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强化边疆治理补齐战略短板

一方面,中国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之后,国家领土范围内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国家政治地理空间的整体性进一步凸显。总之,今天的中国不仅有必要也有可能和能力,将领土的核心区与边缘区、陆地边疆与海洋边疆、平面边疆与立体边疆、领土边疆与新形态边疆结合,进行全面的审视、谋划和统筹。

2015-06-10 10:56:00

云南大学召开《云南大学服务行动计划》研讨会

“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的基础上,围绕云南大学高水平建设的战略选择、路径选择,达到思想和行动的一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决定,推进《云南大学服务行动计划》,云南大学今天在东陆校区举行专题研讨会。

2015-04-03 19:50:52

社会文化简讯:学界人士倡议创建“中国边疆学”

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在西安举行  第八届锦湖韩亚杯中国大学生韩国语演讲比赛总决赛日前在西安长安大学举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大学的敖琳琳获得一等奖。

2013-12-09 10:5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