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电视近期或现短暂“雪花”、“黑屏”

2015-09-23 07:0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近期,喜欢看电视的公众可要注意了,受“日凌”影响,电视可能会突然出现短暂的图像不清、雪花、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黑屏现象。天文专家表示,“日凌”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不会对电视和人体造成危害。

  据了解,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发出的电磁波对我国的通信卫星等辐射影响较为强烈,这就是天文学上的所谓“日凌”现象。

  由于通信卫星多定点在赤道附近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电视画面因此出现图像、文字不清晰、“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

  现如今,多数家庭都享受着由卫星传送电视信号,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受到“日凌”影响,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表示,“日凌”影响的是地面接收站的天线所接收信号的强弱程度,不会损坏电视机,对日常使用的手机信号也不会造成干扰,对地面上的人和生物更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

  他进一步介绍说,“日凌”现象对不同经度、不同纬度的地点,造成影响的日期及“日凌”起止时间长短各不相同。“这和使用的通信卫星本身特性、功能及地面卫星接收站的接收天线等电气特性有关。”例如,秋分时,纬度越高,则“日凌”开始和结束的日期越晚。如果两地经度一样,若纬度差3度左右,则两地“日凌”开始和结束日期就会差一天。

  据国家天文台对太阳近期活动情况观测,未发生异常现象,此次“日凌”影响与往年相差不大。

  天文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有多个通信卫星转播电视信号,可以把“日凌”造成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因此,公众不必惊慌和担心。

编辑:徐芳

关键词:日凌;雪花;黑屏;中国电视;电视信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视近期或现短暂"黑屏" 因受"日凌"影响

中国电视近期或现短暂"黑屏" 因受"日凌"影响,天文专家表示,“日凌”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不会对电视和人体造成危害。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发出的电磁波对我国的通信卫星等辐射影响较为强烈,这就是天文学上的所谓“日凌”现象。

2015-09-22 17:28:00

中国电视近期或现短暂“黑屏” 因受“日凌”影响

近期,喜欢看电视的公众可要注意了,受“日凌”影响,电视可能会突然出现短暂的图像不清、雪花、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黑屏现象。据了解,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发出的电磁波对我国的通信卫星等辐射影响较为强烈,这就是天文学上的所谓“日凌”现象。

2015-09-22 16:00:56

“日凌”来袭 专家: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从2月25日开始,全国各地观众在收看某些卫星频道时会突然遇到图像不清、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雪花黑屏的情况。对此,包星明解释,收看地区所在的纬度越高,看到卫星的高度越低,太阳的位置越早与之重合,因此发生日凌的日期越早。

2013-03-05 11:05: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