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河北省住建厅发布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

2015-09-23 00: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与2013年河北省住建厅出台的《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相比,“新15条”是在前两年实践的基础上,对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深化和标准的升级。

  《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新15条标准》要求,施工现场应安装空气质量检测仪,现场的空气质量指数不应高于本地域空气质量指数,为河北省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设定了标准。“新15条”明确了施工现场围挡的材质,要求必须设置硬质围挡,城区主干道两侧的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一般路段高度不低于1.8米。在“原15条”要求施工现场必须建立洒水清扫制度,配备洒水设备的基础上,“新15条”进一步明确要求,施工场地每天洒水不少于2次,在重污染天气,还要相应增加洒水的频次。对施工现场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新15条”规定除必须密闭存放或严密覆盖,严禁露天放置外,还要求搬运时有降尘措施,余料及时回收。

  在施工场地硬化方面,“新15条”要求,施工现场出入口和场内主要道路、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必须混凝土硬化,硬化后的地面应清扫整洁无浮土、积土,严禁使用其他软质材料铺设。对施工现场运送土方和渣土的车辆,在要求必须封闭或遮盖,严禁沿路遗撒的基础上,“新15条”进一步规定,严禁使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渣土等运输车辆。

  对施工现场的生活垃圾,“新15条”首次规定,要做到用封闭式容器存放,日产日清,严禁随意丢弃。为有效降低扬尘,“新15条”要求,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严禁现场搅拌。“新15条”要求,建筑工程临边防护应用密目式安全立网全封闭,并保持整洁、牢固、无破损。

  据河北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新15条”见到实效,河北省住建厅将在河北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于近日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力争通过半年左右的集中整治和持续不断的推进,全省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面貌显著改观。

  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关键是建设长效机制。下一步,河北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加大巡查暗访和督导力度,对扬尘治理成果显著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对治理不力或整改不到位的顶风违规企业记入不良记录,依法严格处罚。同时,对治理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各市(县)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进行约谈。通讯员王啸飞记者侯猛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建筑施工;新15条;扬尘治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一煤气管道因建筑施工被挖破爆燃起火

浙江一煤气管道因建筑施工被挖破爆燃起火-旅游图片库

2015-09-09 17:00:45

四川拉网检查施工安全 存在重大隐患将受吊销资质等重处

12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本月起全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拉网式检查,此次检查将特别对模板支架、起重机械、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隐患加大排查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建设工程项目,要责令停工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工。

2015-01-13 11:41:00

广西约谈16起发生建筑安全生产事故企业代表

(庞革平、周伊辰)为深刻吸取建筑施工伤亡事故教训,7月18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14年上半年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约谈会,约谈今年上半年广西发生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

2014-07-22 1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