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四川80岁老人照顾患病老伴 为省钱每天吃馒头

2015-09-19 15:55:00 来源:新华网

内江80岁老人医院照顾老伴 为省钱每天吃馒头

  爱心人士向老人送上爱心。

  9月13日,82岁的老人罗淑芳住进了内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她的老伴80岁的唐自良一直在她身边照顾她。罗淑芳一直靠液体维持生命,而唐自良老人为了节约钱,每日都以吃馒头为主。两位老人的情况无意中被同病房的一位同在住院的病人的女儿用手机拍摄了下来,拍摄照片的年轻人随后将照片发在了网上。

  照片和信息很快引起内江网友的注意,从17日开始,便陆续有爱心人士到医院去看望老人俩,给他们提供帮助。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医院获悉,目前内江第三人民医院针对老人的病情已经成立了治疗组,医院按照新农合医保的标准,会给老人报销80%的费用。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两位老人所在的村获悉,作为五保户的两位老人在医疗方面,出院之后可以向民政局申请最高3千元的补贴。

  爱心汇成一片 关爱温暖两位八旬老人

  今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内江市第三人民医院14楼的23号病床,了解两位老人的情况。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便陆续有5、6批人前来病房,给老人送上牛奶、面包、水果等东西,看望老人。一位送上了两百元钱的爱心女士说,“我是在朋友圈里看到两位老人的情况,也是市中区人,不远,就过来看下。”这位女士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说,“送上一点爱心,希望能够帮到老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变老。一百块钱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就是打牌输了的钱,但是对于两位老人却不一样。”那位女士留下了钱,关心了老人情况之后,便离开了病房,并不愿意留下姓名和照片。

  之后还有许多不愿意留下姓名和照片的前来看望老人的市民,老人唐自良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从昨日开始,便一直持续,不少人都提来了营养品、水果等东西,身体略有些佝偻,十分瘦削的唐自良老人在和记者交谈过程中,都对这些帮助他们的爱心人士充满感激。

  病友女儿拍下照片发在网上 引发网友关注

  “这个爷爷已经80多岁了她的老伴也快80了,无儿无女无家人……每天都只吃馒头,希望有爱心的人可以买点水果或者出一份自己力,去看看这两位老人。”16日晚上,一组关于内江第三人民医院14楼23号病房,两位无儿无女的老人,一位老人每天只吃馒头的图片和文字消息在内江论坛发布出来,随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不少网上将信息放在了自己的朋友圈中进行转发,之后陆续便有网友打电话到医院进行核实,在确定情况之后,不少网上便自发组织前往医院看望老人。

  而这组照片信息是怎么来的呢?四川新闻网记者在采访老人的过程中,思绪略有些缓慢的唐自良老人回忆着告诉记者说,应该是同病房的病友的女儿拍摄的。老人说,他和老伴是13日住进医院,老伴患肠梗阻,他在一旁照顾,因为拮据,老人每天主要靠吃馒头为主,“早上两个馒头,中午一碗稀饭加两个馒头,晚上再吃两个馒头。”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病房里就住了他们和靠门边一床的两床病人,靠门边那床的病人是一个年轻人在照顾,老人在第二日爱心人士把照片拿给他看时,他回忆起来,判断应该是那一床病友的年轻女儿照的。

  而就是这样一次无意中的拍摄,让老人艰苦的信息发布出去,内江市民在看到情况之后,爱心便纷纷汇聚而来。

  两位老人生活拮据 医保要报销80%

  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给了两位老人温暖和希望。四川新闻网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两位老人家住在内江市市中区龚家乡狮阳村1社17号,分别为1934年和1936年生人。两位老人无亲生儿女,十年以前,两位老人在龚家的土房子垮掉之后,便搬到了内江全安的姨侄儿处和姨侄儿一起居住。因为老人罗淑芳长期犯病,无法适应养老院生活,因此两位老人一直并没有搬去养老院生活。两位老人都为五保户,每月有每人250元的生活补贴,此外,还有每月每人75元的高龄补贴,两位老人每月能拿到650元的生活补贴。然而因为两位老人年岁渐大,两人都犯有疾病,生活补贴会有大部分用于医疗费用。罗淑芳住进医院当日,唐自良身上只有几十元钱,为了节约钱,所以老人每日以吃馒头为主。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医院获悉,老人罗淑芳目前主要是犯肠梗阻,并伴有比较严重心脏病,可能有肿瘤(还在会诊阶段),因此治疗时间较长。给罗淑芳治疗的医生周盛元告诉记者,按照新农合的标准,老人的医疗费医保能够报销80%。

  四川新闻网记者之后从两位老人所在的村内江龚家狮阳村村长李国清处了解到,两位老人的医疗报销情况,李国清介绍说,因为两位老人是五保户,所以按照规定,医疗费用医院可以报销80%,而剩下的出院之后,提交材料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报销最高三千元的补贴。

  唐自良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目前收到了爱心人士给予他们的捐款有两万多元。这两万多元可以垫付医院要预交的医疗费用,两位老人的生活也能过得更好一点。对于汇聚而来的爱心,两位老人都不善言辞,刚做完治疗躺在病床上无法言谈的罗淑芳老人,在每一个到病房来看望她的爱心人士要走的时候,都努力举起右手,跟他们说再见。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能够感受到两位老人对每一位给予他们关心的人士浓浓的感激之情。(四川新闻网)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吃馒头;患病;四川新闻网;老伴;病房;爱心人士;人民医院;医疗费用;医保;病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有趣的饮食小秘密:中午饭吃馒头缓解压力下午不困

而馒头中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压力食品)、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也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还在为中午吃什么而犯愁吗,告诉你中午饭吃馒头,对你大有好处。

2011-12-05 14:59:00

河南孕妇露宿石家庄街头 市民送吃的送盖的

近几天连绵阴雨下个不停,天气明显转凉变冷,然而裕华区南栗村,有一位离家出走的河南孕妇露宿街头。” 她时而怒时而笑  这位孕妇名叫青青(化名),娘家在河南驻马店。青青的二哥还是表示,将与母亲商量想办法尽快接青青回家。

2015-09-07 16:00:41

女子吃馒头会休克 过敏人群十年增10多倍

妻子回忆每次晕倒之前,确实都吃过馒头,这种病在医学上称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2009年才由北京协和医院发现国内第一例。刘光辉说,这种病是食物过敏的特殊类型性,若患者在吃了面食6小时内运动,就可诱发严重过敏反应,但不运动就没有过敏反应症状。

2015-08-17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