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甘肃明长城遭淘金者挖倒一月无人知(图)

2015-09-18 14:30:00 来源:羊城晚报

被严重破坏的七座墩长城烽火台

明长城惨遭淘金者蹂躏

明长城惨遭淘金者蹂躏

  被严重破坏的七座墩长城烽火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中亮 实习生 欧楚欣

  最近,甘肃景泰县明长城被一群挖沙者肆意破坏,弄得面目全非,被毁过程中竟无人巡视、监管。通报甘肃明代长城被摧残案件时,国家文物局除了使用“触目惊心”字眼,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还在指示中称这是“顶风作案”。

  日前,国务院长城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长城沿线各省市区对万里长城的保护正在升级。

  昨天,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委宣传部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国家文物局督办的破坏世界文化遗产大案正在侦破中,4名犯罪嫌疑人已落网,当地7名干部被立案调查。

  烽火台、城墙都没能幸免

  甘肃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史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明代,紧挨黄河的甘肃景泰县地处边关要冲,黄河西岸是黄土高原,过了黄河就是一望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守住了黄河岸边的防线,生活在大漠的游牧民族就没法进入中原。明代晚期的1599年,中央政府在景泰县境内修了69公里长城,这段长城成为万里长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景泰县境内的长城既有2米到5米高度不等的城墙,也有白天燃烟、夜晚点火预报敌情的烽火台,还有让戍边将士安营扎寨的关堡。8月5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前往景泰县考察一个叫做索桥堡的长城关堡,意外发现关堡被一群挖沙者弄得面目全非,长城墙体被挖开多个豁口,一大一小两座烽火台也被铲倒。案情逐级上报,8月14日,国家文物局决定直接督办这起案件,8月18日,督查组赶赴被毁长城现场。

  国家文物局督查组踏勘现场后,于近日通报了案情。长城重要边关营寨索桥堡扼守黄河渡口。索桥堡有7200平方米的面积,堡内是戍边官兵的生活区,有房屋遗址,也有寺庙遗存。今年7月,一伙淘金者看上了黄河里的砂金,他们把长城营寨作为了淘金场地,破坏古堡内40米长的古道和大片街道,为让重型机械通过,他们在古堡内开挖道路,将古堡地面挖去数米,还留下一个宽几十米、深达数米的大水坑。

  要让淘金重型机械开到黄河边,曾经用于阻挡敌军的长城成为淘金者发财的障碍。他们为挖出发财路,将一段长城挖倒,形成3米宽的豁口。除了这个豁口,淘金者还驾驶重型机械直接碾压土质长城,使得两段长城坍塌。淘金用的水渠要穿越长城,淘金者又将另一处长城挖开2.5米。

  长城烽火台七座墩也没能幸免,这座黄土夯筑的高大烽火台遭破坏前底部直径达15米,高5米,是一座雄伟的尖状土堆。七座墩烽火台被铲车严重破坏,一半台体被铲削殆尽。此处原有的一座小烽火台更是不见踪影。

  淘金者挖长城一个月无人知

  景泰县一位文保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被毁长城地处偏僻,且并非如同八达岭长城那样雄伟,只是看上去不起眼的矮墙,当地百姓甚至不知道那里就是长城。

  境内拥有69公里的世界文化遗产,景泰县竟没有单设的文物保护部门,案发后,才突击成立了正科级的县文物局,核定事业单位编制8人。

  国家文物督查组认为,这样的毁坏长城案件属“偶然发现、必然发生、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文物安全制度形同虚设,索桥堡不法分子挖沙淘金历时将近一个月,在如此长的时间内,竟无人巡视、监管和制止。

  8月14日,经国家文物局督办,案情就取得了进展,景泰县公安局拘留了幕后指使破坏索桥堡遗址团伙的嫌疑人周某。开挖水渠破坏长城墙体的嫌疑人沈某随后投案自首。甘肃省文物局透露,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判断该案存在跨省勾结,省外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当中。

  景泰县委宣传部介绍,县文广、水务、国土和芦阳镇3个部门和1个乡镇共7名责任人已被立案调查,对其他责任人正在进一步调查。

  此后,多年来一直自生自灭的景泰长城终于有了保护标志碑和界桩。这段夯土城墙未来的修复路径如何,甘肃省的文物专家依然在讨论和规划。

  “长城认领保护”或解难题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长城保护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针对长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重要批示。

  刘延东指出,长城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与其他文化遗产相比,长城保护有其特殊性和艰巨性。长城保护应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坚决反对借保护名义不惜财力大修“新长城”的做法。要正确处理好长城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发挥其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其在经济转型、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长城保护成果更多地造福人民。

  怎样才能保护好长城,中国长城学会专家董耀会认为,长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文化遗产,绝大部分处在野外,一个县文物局几个人怎么看管上百公里的长城?建议推出农民长城保护员制度,让长城沿线居民都成为保护者。

  今年,宁夏盐池县推出长城认领保护新政,凡热爱长城的有识之士均可认领保护长城,认领者可缴纳一定的认领长城保护费,用于长城的保护和宣传。截至上月,全国已有58个单位和个人认领保护盐池县境内的4900米古长城和3个烽火台。

  万里长城并不都似八达岭

  在国人心目中,万里长城应该如北京八达岭那样砖石砌筑、宏伟惊艳。史勇介绍,在甘肃境内,黄土夯筑的城墙才是万里长城的“主角”,就拿景泰县来说,69公里长城里有土墙近57公里,石墙671米,山险墙6608米。所谓山险墙,就是倚仗险峻山势为墙,添加烽火台、关堡等军事设施即可。

  为啥甘肃境内的万里长城变成了土墙?史勇说,这里是黄土高原,石材奇缺,就地取材,以夯土为墙。夯土墙在多雨水的东部地区容易坍塌,在大西北的干燥气候中却历久弥坚,很是牢靠。

  三成万里长城已彻底消失

  长城是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1987年跻身世界遗产名录后不多久又被列为100个最濒危的历史文化遗产。

  国家文物局提供的长城现状调查的最新资料显示,明长城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已消失的部分占总长度的约三成。保存较好的有513.5公里,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保存较差的1494.7公里、保存差的1185.4公里。

  中国长城研究会是国内长城研究的权威机构,10年前,这家机构对长城保存现状的概括为:三分之一完好,三分之一残破,三分之一湮灭。2014年,长城研究会又发布了长城现状的最新调查结果:保存良好的明长城比例跌破10%,只有8.2%。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岳邦湖曾长期研究长城保护,他认为,对长城的破坏,人为因素远大于自然因素。

  各省市区的长城生存现状如何?长城研究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北京696公里的长城中,三成损坏严重;陕西长城大部分建在大山或大漠中,80%的墙体已被风沙埋压;在甘肃,1400公里的明代长城如今剩下1000公里;在宁夏,境内长城总长约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的只有506公里。

  王中亮、欧楚欣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明长城;淘金者;烽火台;挖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承德一70岁老人义务守护明长城39年

河北承德一70岁老人义务守护明长城39年,刘宗林在长城边上捡拾矿泉水瓶。咸立东摄  中新网承德7月8日电 (张帆 咸立东)在燕山脚下的河北省承德县东小白旗乡榆树底村,远远就可以看见山顶上雄伟的长城敌楼,头发已经花白的村民刘宗林在这个村子生活了70年,义务守护县境内的明长城39年。

2015-07-08 18:59:00

延庆明长城现崇祯七年砖瓦 修筑史被延长13年

长城脚下,工人往骡子身上摞砖准备往上运 摄/法制晚报记者田宝希  今年是延庆长城修缮的重要一年,多段长城得到有效保护。砖瓦的发现意味着明长城延庆段的近200年修筑历史又被延长13年,延庆有确切文字记载的长城修筑史被刷新。

2014-09-10 14:51:06

秦皇岛现泥土象棋子

2014年5月5日,在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景区,159号敌楼——160号敌楼之间233米的明长城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复中。2014年5月5日,在抚宁县驻操营镇板厂峪景区,159号敌楼——160号敌楼之间233米的明长城正在有条不紊地修复中。

2014-05-06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