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长春:居民怕辐射要求拆基站 打电话要走1里地(图)

2015-09-18 05:33:00 来源:新文化报

  被拆除的基站本组图片新文化记者孙立国摄

  通信运营商发的公告

  原标题:小区为何打个电话要走一里地

  居民:曾担心基站塔有辐射要求拆除;

  记者踏查:4处通信基站拆仨通信商:设备被拆除,信号受影响,暂无法恢复;

  执法局:被拆的基站塔没有审批

  最近几天,长春净月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的居民们,一进小区就像进了一个信号屏蔽区,手机悄无声息,接打电话必须出小区,这让大伙觉得很不方便。出现这一情况,居民们觉得与小区外三个通信基站塔被拆有关。

  记者踏查

  4处通信基站拆仨

  12日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长春净月高新区绿色家园小区。在小区栅栏外走的时候,手机还有信号,可拨打、接通电话。一进入小区大门,手机立即没有信号,也无法拨打电话。

  在小区物业的办公室里,新文化记者看到了之前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联合发布的公告———“尊敬的手机用户:自2014年10月以来,由于绿色家园小区部分业主多次投诉,强烈要求拆除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位于长春净月高新区锦竹广场附近的4处通信基站,虽然政府相关部门、运营商多次沟通、解释、协调,仍无法取得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全体业主仍强烈要求拆除,部分民众的行为甚至严重影响了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营和基站主的正常工作生活。为了尽量控制影响范围,各运营商计划于9月7日起暂停覆盖绿色家园小区的信号发射设施。鉴于以上事件的影响,小区内的移动通信服务会受到严重影响,包括信号弱、无法拨打或接听电话。通信质量差,通话容易断线,无法上网、无法登录微信、QQ、陌陌等现象……”

  新文化记者踏查发现,在锦竹广场附近共有4处通信基站,如今已经有三处被拆除了,仅剩的一个基站塔位于柳莺东路和紫荆街交会处,柳莺东路路南和小区的外墙仅一路之隔。“虽然剩下的这个通信基站塔没拆,但它一点信号没有啊……”该小区居民表示,这个通信基站塔也是近两年建设的,而且有规划审批手续。可是,小区里依然没有信号。

  小区居民

  有急事打电话得走出一里地

  “这几天,不知道怎么回事,谁的手机都没信号。”苏阿姨和老伴儿7月初从北京来到长春孩子家。每天在小区附近遛弯,生活得挺舒服的。可是最近几天,老两口发现,手机根本打不出去,也接不到电话,这让两人很纳闷。“有时候想和孩子们约去公园遛弯,就没办法打电话。”不能接打电话,让苏阿姨很不习惯,也很不方便。

  “有急事都得走到小区外去打电话,这也太不方便了。”小区12栋的翟女士说,她和老伴儿用的是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卡,自己的手机是最先没信号的,老伴儿的手机后来也没有信号了。

  正采访时,小区居民孙女士匆忙地从外面赶了回来,“就为了打个电话,走出去一里地,这日子咋过……”提起手机信号一事,孙女士就来气。

  小区物业经理郭先生说,这份公示是9月7日之前贴在小区里的,9月7日开始小区各运营商的卡陆续没有信号了,现在都没了。“10日晚上7点多,小区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心脏病犯了,家属跑到小区门口打的120电话。”郭经理说,没有信号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小区里住着很多老人,子女们的电话根本打不进来。另外,小区里一旦发生火灾,还得跑到小区外才能报警。居民们说,希望小区内能尽快恢复信号,手机可以恢复正常使用。

  居民担心辐射

  多次反映要求拆除

  “在我们小区附近有这么多通信基站塔,那得有多少辐射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说,很多居民都和他有一样的担心。而且这些通信基站塔的建立没有征求过小区或者居民们的意见。于是这两年,小区居民就不断地跟有关部门反映。

  物业郭经理说,居民是2005年入住的,当时,小区周围没有这种通信基站塔,但是小区里依然有手机信号,而这两年小区附近突然出现了好几个通信基站塔,这些通信基站塔都是半夜施工建设的,居民们开始都不知道。虽然通信基站塔都在小区外面,但是距离小区都不到10米,有的甚至离小区栅栏就几米远,居民们担心有辐射,于是多次找相关部门反映,要求拆除。而且这些通信基站塔还没有规划审批手续,于是9月8日,长春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就给拆除了。

  14日下午,新文化记者在锦竹东路与劲松路交会处附近看到,紧邻绿色家园小区的一处通信基站的主体已经被拆除,仅剩下方的铁架子,还有工作人员在基站旁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小心有电”。

  城管执法局

  被拆基站塔没有审批手续

  长春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名姓赵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执法队员巡逻时就发现了这三个通信基站塔存在问题,经查没有任何规划审批手续,于是报给工信部门,工信部门认为基站选址有问题,尤其是有两个挨着,完全可以合并成一个,要求自行整改。但是迟迟没有整改。再加上小区居民也反对在此建设通信基站塔,于是执法局再次请示工信部门,在一直没有整改的情况下,最后予以拆除处理。“我们是9月8日拆除的通信基站塔,可是9月7日小区就已经没有信号了。”赵先生说。

  通信运营商

  设备被拆除信号受影响

  随后新文化记者拨打了中国移动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说,小区附近基站设备被拆除,导致附近几个小区信号都受到影响,已经上报到上级部门。

  而中国电信的客服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三家运营商在小区周边基站被拆除,导致语音通话受到影响,短期内无法恢复。

编辑:张雷

关键词:孙立国;通信基站;基站设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读书日 我们读书吧

二楼借阅处一角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三楼电子阅览室的数字报阅读器四楼视听艺术馆,能看片能听音乐一楼阅览室一角 据了解,今日10时,在视听艺术馆,读者可以欣赏到《秋日私语》、《阳关三叠》等音乐作品,同时还会有现场的器乐表演。

2014-04-23 09:54:00

长春小学校车制度争议:1年级无4年级以上有

各所学校尤其是小学为了校车的管理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每个校车都有一位专职的负责老师,负责接送孩子,保证孩子们的安全。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因为学校取消了起始年级的校车,一家人特意到孩子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房子。

2015-08-24 10:00:11

女子徒手拽开ATM机外门 或有精神问题

昨日下午3点,市民孙女士在经过长春火车站综合换乘中心地下一层时,听见西侧有人大喊,循声看去,在地下一层西侧有很多人围在一起。据目击者介绍,当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女子声称卡被吞了,就拽机器下方的外门,大约拽了10多分钟,把门拽开了。

2015-06-26 10:1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