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天山南北处处洋溢喜庆氛围

2015-09-17 18:53: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朱明俊 李冬妹 盖有军 李杨 夏青 张婷 通讯员张勇 陈晓增报道)距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天山南北透出的喜庆氛围越来越浓厚,大街小巷飘扬的五星红旗,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还有一个个微行动表达出的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美好祝福以及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无不展示了各族人民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和力量。

   昌吉州:

   一个个微行动表达祝福心愿

  在拱桥上奋力奔跑的金色人形、飘荡着音符的绿植造型……昌吉市新增100多组花堆造型和百万盆鲜花,与红色的条幅、滚动的电子大屏祝福语一起为自治区60岁生日增添喜气。

  9月14日,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五彩新城社区把敬老活动与庆祝自治区60华诞融为一体,雪白衣衫的太极拳表演气定神闲;老年舞蹈队随着活泼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欢快起舞、红裙飘飞,引来观众大力喝彩。树荫下,70岁的崔淑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生活好了,大家都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很多。自己所在的老年朗诵协会常受邀去社区或者单位朗诵,还入围了乌鲁木齐市电台组织的朗诵决赛。“我和伙伴们想把朗诵会开到学校去,唤起学生对朗诵的热爱,算是我们对自治区60周年大庆做点事情。”一直在泼墨挥毫的当地书法家陶心正告诉记者,这半天写得最多的字就是“家和万事兴”,这寄托了大家对和谐幸福生活的向往祝愿。

  呼图壁县放心绿馕店老板麦麦提伊敏·图尔迪为表达祝福,用瓜子仁在馕饼上排列字样,制作了“成立60周年”的“心愿馕”。阜康市三工河乡大泉中心村用最传统的赛马、叼羊活动向大庆献礼,引来本地及周边县乡的100多名运动员参赛。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十余支活跃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文明出行”“我为家乡建言献策志愿者活动”,在“诗赞家乡”征文中,苏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内高班高一的姚新俞用诗歌赞美家乡:“酥香的鹰嘴豆里/饱含着满满的真诚祝愿/纯美的三粮美酒里/凝聚着满满的似火热情/那心灵与心灵的交流/那爱与爱的传播/不曾变过/它将成为永恒!”

  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市县还通过升国旗、农民画等表达欢庆,全州6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走向地头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奇台县发放各类宣传品150余万份,慰问金(品)累计100余万元;木垒开展了“美化山城”志愿服务活动,共同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增光添彩。

   古城小巷户户挂上国旗

  秋日的阳光,慷慨地铺洒在喀什老城的每一条街巷。绿藤爬满了一座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小楼的墙上,湛蓝的天空一群群鸽子在自由翱翔。9月中旬,记者再次走进了这座年轻而又古老的喀什小巷。改造后的喀什小巷,宁静中蕴藏着清纯的活力,为了迎接国庆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街巷里的家家户户的门前或窗上都挂上了五星红旗,鲜艳的五星红旗透过阳光更加鲜艳。

  位于喀什最繁华的街区旁的阿图什巷,改造后仍保留着古朴自然的风格。家住在阿图什巷的阿布都拉·艾尼瓦今年七十多岁了,他对记者说,我们家在这条巷子里住了几代人,真没想到这么好的日子让我赶上了。以前这条街巷垃圾满地,尘土飞扬,吃的水都是从外面拉来的,上个厕所也跑很远。现在好了,改造后的房子什么都很方便,小巷子也拓宽了,道路既平坦又好看,邻居们在一起就夸今天党的政策好,老城改造实现了我们世世代代期盼的愿望,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如今走在喀什老城的街巷里,一边是传统的铁匠铺里传出的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另一边是科技服务店里无声的因特网的信息传递。曾经的骡马店,如今改造后成为了极具民族风情的青年旅社,热情接纳着国内外游客。

  喀什小巷的人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忘记,这座古城新的生命源自何处,在国庆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家住在老城区的每一户居民都自觉地在家门前挂起了五星红旗,传递着小巷人感恩祖国、建设美好新疆的一分心意。

   和田市:治理城区环境卫生迎大庆

  9月的和田市城区大街小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挂红灯笼、宣传牌;摆放花堆造型;LED滚动播出宣传用语……玉都各族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的到来。

  9月14日,和田市团结广场上成了花的海洋,“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巨幅牌匾矗立在鲜花丛中;城区大街小巷悬挂的国旗、彩旗、灯笼、宣传画增添喜庆气氛;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与喜悦,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展示着全市各族群众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和田市先后召开两次协调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和巡视检查,确保节日环境氛围布置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大力营造喜庆氛围。

  发动全市各单位、市民清除卫生死角,对重点地区、重点大街环境卫生进行治理,对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全面清洁,做到卫生不留死角,垃圾及时清运,确保城区干净、整洁、有序;对城区内容陈旧的各种宣传栏(牌)进行维修、更换;在城区灯杆上悬挂国旗和标语,隔离栏上插彩旗,护栏上悬挂维吾尔语和汉语宣传横幅;同时在市电视台、市调频广播、市政府信息网等各类媒体上开辟“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题、专栏、网页等,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展示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来和田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市委宣传部每天还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送一条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悬挂彩旗1500面,在城区灯杆上悬挂国旗1000面,悬挂沿街宣传牌匾16块,做到了沿街铺面全部悬挂国旗。

   阿克苏地区:千余幅农民画添喜气

  9月11日,乌什县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在县影剧院举行,一曲曲经典革命老歌澎湃激昂、震撼人心。

  台上合唱队深情演绎,台下观众陶醉其中。不少观众更是被红歌的动人旋律和澎湃激情所感染,和着节拍鼓掌、轻唱。

  “红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通过唱红歌,我们一次次接受到了教育,更是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和伟大祖国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乌什县乡镇干部王晓东说。

  9月9日,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农民运动会上,村民们开展了拔河、篮球、斗羊、斗鸡等现代和传统体育比赛项目,吸引了辖区600余名村民参与和观看。

  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阿克苏地区开展了“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合唱”,百乡千村万场演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文体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挂红灯笼、中国结,悬挂横幅、制作大型广告牌,LED滚动播出宣传用语……在阿克苏地区,从城市到乡村,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阿克苏地区还充分利用农民画易于群众接受的特点,组织农民画家创作了一批反映自治区成立60周年阿克苏地区新发展、新变化的主题农民画,以墙报、板报、广告牌、文化长廊等载体集中展示农牧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目前,已创作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主题农民画1500余幅,绘制、张贴农民画2.3万余幅。

  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阿克苏地区还部署开展了迎大庆重大主题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城市绿化美化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行动、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朱薇

关键词:阿肯弹唱;感恩教育;氛围营造;三史;掀起你的盖头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鲁木齐米东区举办首届阿肯弹唱会

8月11日,首届以促进米东区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提升和推介米东区哈萨克民族特色旅游为主题的阿肯阿依特斯大会,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的旅游景点哈熊沟举行。

2012-08-14 01:31:15

新疆阿勒泰少年阿肯暨哈萨克传统游戏比赛7月7日决赛

届“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少年阿肯阿依特斯暨哈萨克传统游戏比赛决赛将于7月7日在布尔津开赛。”  据了解,阿肯阿依特斯是哈萨克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阿斯克、托格孜胡马拉克是哈萨克族民间传统游戏比赛,在哈萨克族群众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5-07-03 15:01:49

精彩哈萨克 浓郁民族风(图)

当日,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迎来建县60周年,当地城乡哈萨克族群众通过民族服饰展示、歌舞弹唱表演,以及本民族生活习俗展示等方式,纪念阿克塞哈萨克族的生活变迁。当日,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迎来建县60周年,当地城乡哈萨克族群众通过民族服饰展示、歌舞弹唱表演,以及本民族生活习俗展示等方式,纪念阿克塞哈萨克族的生活变迁。

2014-08-04 09: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