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完成腾退修缮将开放

2015-09-16 17:3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贺勇)15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完成腾退修缮,下一步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出版,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1917年初,陈独秀被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居住在箭杆胡同20号(原箭杆胡同9号),《新青年》杂志编辑部也从上海迁到这里。“今年正值新文化运动百年,也是《新青年》杂志创刊100周年,旧址实现腾退修缮具有重要意义。”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期以来,陈独秀旧居内住着居民。2013年初,东城区将其腾退修缮纳入该区名城保护重点项目。修缮完成后,保持原有格局不变,院落整体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有房屋12间。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表示,未来,旧居将与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作,进行保护利用,开辟基本展陈,为东城区增加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专家认为,陈独秀旧居的保护修缮及合理利用,为文物建筑的腾退保护探索了新模式。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新青年;青年杂志;旧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物的前世今生:一本杂志一所大学一个时代

韩毓海捧给记者看的,是图书馆张宝生老师到位于7层旧报刊文库的“民国旧报刊库”中专门取来的1915年和1916年出版的两卷杂志原件。“这些介绍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文章,言简意赅,非常准确地抓住了马克思学说的精髓,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

2014-06-16 07:40:28

《青春读书课》打造一代“新青年”

——作家 莫言  《青春读书课》是难得的阅读宝库。这套书文化视野开阔,编选者身手不凡,志向远大。——学者 谢泳  “青春读书课”是一门教你精神自由、让你心灵自由的课。

2013-01-10 07:53:00

人民日报推《新青年》专版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些镌刻在历史书页上的警句昭示我们:唯有踏实肯干,才能托举青春梦想。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处于众声喧哗的时代,青年需要表达主张、释放诉求的平台,我们将努力提供这样的平台。

2013-01-08 07:44: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