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潮州登革热暴发:已报告368病例 134人住院

2015-09-16 07:32: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潮州登革热暴发:已报告368病例 134人住院

  南都讯 记者阳广霞 实习生唐若晗 去年曾造成广东大感染的登革热最近又盯上了潮州。截至9月14日16时,潮州市今年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368例,,潮州成了目前广东省内登革热病例最多的地市。

  报告368病例134人住院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每年7月到11月一直是广东登革热高发期。去年登革热在广东多市暴发,广州出现最近十余年来登革热疫情最高峰。

  今年4月11日,广州市报告广东省今年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比去年至少提前了一个多月。8月22日,潮州也出现了当地首例登革热本地病例,此后,从每天10多例的增长到20多例,再到50多例的增速,截至9月14日16时,潮州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368例。目前,住院病人134例,其中重症1例。

  湘桥区西新街道最严重

  登革热也喜欢“凑热闹”。记者统计发现,潮州市的湘桥区、枫溪区、潮安区均存在登革热病例,涉及8个街道、3个镇。其中湘桥区是此次登革热疫情集中地,95%以上病例都发生在这一区。

  在湘桥区内,又以西新街道中招人数最多。截至14日16时,西新街道就报告211例病例,占了总量的近60%。

  解析

  为何登革热在潮州暴发?

  潮州市卫计局副局长陈文洲介绍,1997年,潮州也曾暴发登革热疫情,有几百个病例出现。去年潮州登革热病例也达百例。按照目前的数据,是继1997年后18年来潮州市登革热病例最多的一年。

  为何今年登革热疫情会发生在潮州?陈文洲称,这与当地气候条件、市民生活和卫生防控不足都有关系。

  今年入夏以来,潮州当地经常处于湿热交替状态,蚊媒密度不断上升。疫情集中的区域属于城乡接合部,老式建筑地面天台坑洼容易积水,人口密度也大。而居委在环卫方面投入不足、技术力量薄弱,造成消杀不彻底。

  此外,潮州跟东南亚联系较多,生意往来不断,病例输入防不胜防,隐性感染者更是难以防控。

  那疫情暴发的源头是什么?陈文洲说,首个病例出现过了25天仍无新病例,疫情就会告一段落。而潮州首个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发生后两个月并无其他病例出现。“因此,具体是什么原因直接引起了疫情暴发,是不是隐性感染者导致的,目前还不清楚。”

  陈文洲称,目前潮州的登革热仍保持高的增速,等到消毒灭蚊等防控措施不断加强、落实后,疫情有可能下降。目前病例仍局限在潮州市的几个区内,“向周边城市蔓延的话,估计也不会那么快”。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登革热病例;建筑地面;住院病人;湘桥区;蚊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厦门检出三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机场已设立检查点(图)

次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验室反馈,送检血样的登革热检测阳性,判定为登革热确诊病例。对此,毛治国指示,当台湾疫情达1万例或高雄市达1000例时,台当局应立即成立“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全面防堵登革热疫情持续扩散。

2015-09-15 10:07:00

浙江义乌发现3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根据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义乌发布”1日中午12时发布的消息,近日该市发现了3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分别从马尔代夫、喀麦隆和斯里兰卡输入。

2015-09-01 16:32:00

深圳将试行发布登革热指数 指数每月更新

据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登革热指数是一项创新性工作。目前,登革热指数暂定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极易发生(Ⅰ级)、易发生(Ⅱ级)、较易发生(Ⅲ级)和较少发生(Ⅳ级)。

2015-06-17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