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首部《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鉴》在京出版

2015-09-12 21:48:00 来源:央广网

  

  扶刚博士(左)向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专家赠书并汇报党建年鉴出版情况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 于闻 通讯员 柯有庆 李 亮 王大墉) 首部中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中央级大型党史性文献《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鉴》,日前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北京出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非公经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2012年3月21日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年5月份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为认真响应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宣传好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记录好非公有制企业在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先进典型,动员全社会力量助推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局服务,即时发挥“党建就是生产力”的权威能量,在2015年7月建党94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北京正式编辑出版《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鉴》。该书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求是杂志社研究所、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工商联等有关党建专家的关心支持下,由我国著名中共党建专家、中国政治学会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李慎明教授担任主编,中国著名侨界领袖、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先生担任名誉主编(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为庄炎林颁发并佩戴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据该党建年鉴常务副主编扶刚博士介绍:此年鉴容量多达150多万字,区域涵盖除港、澳、台外31个省市自治区。登载内容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中央部委和地方领导讲话及文章、省级重要政策文件、理论热点与难点探讨(理论层面)、非公党建管理机构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创新、非公党建的经验总结、加强非公党建的体会(实践层面)、非公党建的地方特色、非公党建大事记等十三个部分。这些内容基本上是按照从“中央”到“地方”,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的逻辑顺序来展开的,具有较强的条理性和明确性。扶刚博士还强调,该党建年鉴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第一份专门关注和聚焦中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党建工作的中央级大型党史性权威文献。以后将加强对非公组织党建典型案例的专题研究,对党建先进人物和新颖党建模式的深度发掘,对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协会、商会、联盟、联合会、公益组织、私立教育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社会事务所、社会鉴定机构、外资合资独资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大学生创业团体、网上社交团体、新兴网络传媒等组织党建经验的最新总结。《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鉴》编委会已是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中国版协年鉴工委常务理事单位。 从2015年开始,每年7月份将定期出版该年鉴,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同时还赠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办、局党组织及党建研究部门,并发行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等各级党组织,着力把该年鉴建设成理论性和实战性的一“双优党建品牌”。

  该党建年鉴全部内容将入选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中国版协年鉴工委“中国年鉴全文资源数据库”,配套出版数字产品,供全社会信息共享。

  年鉴主编简介:李慎明,男,汉族,1949年10月生,河南温县人。1970 年参加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研究生班毕业。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其个人著作有:《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战争、和平与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李慎明自选集》、《纵马湘赣》、《王震传》等。《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八集电视片总撰稿、《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六集电视片总撰稿。

  其个人主编的大型著作有:《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鉴》、《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邓小平理论研究前沿报告》等数十部。他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中央重要报刊发表文章200 多篇,并荣获多项国家奖。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出版;中国非公组织党建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封官方招聘文件“打架” 考生笔试第一面试被拒

今年25岁的小欣是河南大学2015届新闻与传播专业毕业生,7月份报名参加了开封市2015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7月14日,开封市人社局发布了开封市2015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附件中公布了《开封市2015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计划》和《开封市2015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类别》。

2015-09-09 13:30:31

《满铁调查》中文版出版发行

今天,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满铁调查》中文版出版发行学术研讨及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博物馆、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满铁”研究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教授主持发布会。

2015-01-23 21:01:00

《丹枫清韵》出版助推内乡文化发展

2014-01-06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