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江西最美乡村教师李雨才:再苦再累也要让山里孩子有未来(图)

2015-09-09 23:19: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李雨才当选江西省2015年度“最美乡村教师”。9月9日,他在南昌接受表彰。

  李雨才当选江西省2015年度“最美乡村教师”。9月9日,他在南昌接受表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叶新阔报道:李雨才,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城门小学高阳教学点的一位山区教师,今年58岁的他以顽强意志和惊人毅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了30余年。2004年,因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的他,仍常年带病坚守在三尺讲台上。2015年,李雨才当选江西省2015年度“最美乡村教师”。“为了山里那些孩子的未来,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李雨才说。

  为了不让孩子辍学 他省吃俭用为学生垫付学费

  上李村距上清镇有30多里路,是一个典型的山高水冷、交通不便的山区小村,生活条件艰苦,村民想写个申请报告,还得到处求人。在这种情况下,1978年,李雨才毅然担任起了这个山区教学点的教学任务,成为这里唯一的民办教师,一干就是30余年。

  “当时我就决心把家乡的孩子们培养好,希望他们长大后能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那时村民大多经济困难,每到开学的时候,总会遇到想读书的孩子交不上学费。有个叫小英的孩子就由于家里人口多,父母认为女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我就上门劝说,最后帮她垫付了学费,这个孩子才得以上学。还有个残疾人,夫妻离婚留有一子,说到读书问题,他总是笑着说‘没有钱,孩子怎么上学’,我同样为他的孩子垫付了学费,让他的孩子按时上了学。”9月9日,在江西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现场,李雨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是农民家出身,深知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读上书,他能帮就帮。

  事实上,当年李雨才的工资并不高,家境也不好,可为了让山区的孩子都能上学,他把省吃俭用省下的钱帮孩子垫付学费。李雨才说,30余年来,他垫付的学费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

编辑:张雷

关键词:李雨才;上清镇;ERC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乡村教师李雨才

2012-08-27 07:00:00

他拄着木棍也要给孩子们上课

李雨才,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泥湾小学高阳教学点的一位山区教师,现年55岁,他以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了30余年。1995年以来,李雨才多次被评为上清镇“先进教育工作者”,2000年荣获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被授予“鹰潭市模范教师”,2008年9月被授予“鹰潭市十佳教学点教师”。

2012-07-20 09:20:33

上清古镇上的手艺人

熊熊的炉火,把简陋的铁匠铺映照得一片通红。”  周师傅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笨苦的老行当,居然能成为表演工艺,而且生意还越来越好了。只要看看官才清师傅布满老茧的手,就知道学木雕这门手艺的艰辛。

2012-07-27 14:3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