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改革春风促西藏各项事业大发展

2015-09-09 19:53: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林芝市林芝县布久乡甲日卡村农民正在用机械收割青稞。记者 旦增 摄

图为在达孜县金叶敬老院安度晚年的孤寡老人。记者 旦增 摄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了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他在深圳“锦绣中华”微缩景区的“布达拉宫”前驻足良久,感慨地对陪同人员说:“这辈子我是去不了西藏了,就在这座‘布达拉宫’前照张相当作纪念吧。”

  邓小平同志在“布达拉宫”前照相的前后,他老人家说:“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又说:“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邓小平的亲切关怀和指示下,西藏地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势头。

  改革将西藏推向新阶段

  在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十四大精神鼓舞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反复多次研究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并先后推出了《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定》等五项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些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加快西藏的改革开放步伐、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出了基本思路和设想。

  归纳起来有十个方面:第一、实行全方位开放,积极引进内资和外资,努力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横向经济联合;第二、走出区门,积极在内地、邻国办企业;第三、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对外贸易;第四、开发旅游资源,开辟旅游市场,大力培育旅游业;第五、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全面推进西藏经济体制改革;第六、深化农牧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兴农、兴牧的步伐;第七、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促进农牧区经济的全面发展;第八、重视培养、使用、引进适应改革开放所需要的人才;第九、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资源工业,加快西藏经济建设步伐;第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原副校长牛治富认为新中国对西藏的治理分为四个阶段:“第三阶段是改革西藏(1980年—2013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西藏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实现对内对外开放。”而1992年,中央和西藏自治区的一系列举措,把西藏推向了全面改革阶段。

  开放让西藏走向世界

  对外贸易方面,一个重大举措是阿里地区普兰口岸的开放。1992年7月15日,普兰边境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普兰口岸位于西藏阿里地区西南,地处喜马拉雅山段南坡,中、印、尼三国交界点,是境外两国居民朝拜西藏境内“神山”、“圣湖”的必经之地,也是国际旅游者进出中国的通道之一。普兰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神山”、“圣湖”是普兰旅游的主要风景区。由于“神山”、“圣湖”在宗教上的特殊地位,每年有近万名东南亚及西方人士来此。有500多年历史的边境贸易市场以及普兰独特的民俗文化,古朴的民族服饰,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使普兰成为西藏著名的旅游热点景区。深化改革开放以来,普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并逐步形成了以农牧业为主体,以边贸旅游和地方工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济发展格局。

  改革的步伐进军到西藏各个领域,各项事业在政策和改革开放环境下,遍地开花。1992年8月6日,西藏自治区外引内联经济直辖市委员会发布第一批15个项目的通告,其中包括江孜大蒜出口生产基地、藏西北白山羊绒出口生产基地、黄连素系列药品生产厂、红景天系列产品开发、拉萨水泥厂改建工程等。

  西藏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在1992年,走上了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1980年;圣湖;神山;西藏阿里;布达拉宫;西藏经济;发展经济;邓小平同志;一体两翼;锦绣中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回忆过去发展历程,我们交出一张无愧于历史的成绩单;展望未来,我们对西藏美好前景充满希望。

2015-09-09 15:39:00

刘烨法国亿万豪宅曝光 传后花园大到惊人

刘烨法国亿万豪宅曝光!传后花园大到惊人!,诺一虽然从小住豪宅、开豪车但却丝毫不娇气被称为史上最接地气的混血儿▼  近期,网曝刘烨家世背景惊人,在法国他还有一套上亿的豪宅。《花样爷爷》节目中去尼斯火车站接刘烨和其他爷爷时,买了鲜花,还体贴的带了早餐↓↓小两口好得蜜里调油一样,火车还没停稳,刘烨就贴在窗口眼巴巴的寻找安娜的身影了。

2015-09-08 09:14:00

萌娃当道!新偶像刘诺一家庭背景揭秘(组图)

刘烨之子刘诺一  刘诺一,2010年10月10日出生于法国尼斯,中法混血儿,中国内地男演员刘烨之子 。刘烨与安娜  刘烨的妻子安娜是法国liberation自由报社驻北京的记者,她在巴黎学的中文,在中国生活了10年了,中文水平很高。

2015-09-06 14: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