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送给西藏这12个字

2015-09-09 08:29:00 来源:海外网

  【学习小组按】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

  今天,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上午10时,俞正声向西藏赠送了习总题写的“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的十二字贺幛。

  中央代表团还向西藏赠送多项纪念品。

  【1】

  纪念品

  (图片来源人民网)

  纪念品共计八大项,包括:贺匾、贺幛、画像、便携式太阳能电视机、电动不锈钢酥油茶机、骨质瓷酥油茶杯套装、镁质强化瓷吉祥八宝茶杯、珐琅彩平安瓶等。

  主要面向西藏自治区基层组织、学校、卫生院、敬老院,行政村、农牧民、城镇家庭,寺庙、佛学院,在职干部职工、教师、城镇居民、驻藏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等发放。

  【2】

  五代领导人的目光

  毛泽东

  1959年3月,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平息了这场叛乱;同时,顺应西藏人民的意志,进行了民主改革,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权,西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邓小平

  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中央于1980年和1984年相继召开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西藏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并通过休养生息,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

  江泽民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西藏工作的十条方针,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确保全区社会长治久安,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西藏跨越式发展战略,不断把西藏工作推向前进。

  胡锦涛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和稳定。特别是曾在雪域高原工作4年的胡锦涛同志,对西藏山山水水充满感情,到中央工作后,连续20年参加西藏团分组审议,多次对做好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2010年初,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对于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3】

  从中央代表团团长讲话

  看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四点期望

  9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俞正声对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西藏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

  一、民族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俞正声在讲话中表示,第一,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上来,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

  二、依法治藏: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矛盾问题

  俞正声指出,第二,要始终坚持依法治藏。依法治藏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形成更加完善的法规体系。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利和利益,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要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稳定。

  三、经济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深化改革

  俞正声强调,第三,要积极推进经济发展。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央将继续实施和完善对西藏的特殊政策,继续做好对口援藏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西藏发展。西藏有着特殊的区情和优势,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民生导向,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四、改善民生: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

  俞正声表示,第四,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就业第一、教育优先,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就业,以就业为导向发展教育。要以农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加快社会保险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和社会保障,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4】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贺电

  9月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刘延东宣读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贺电。贺电全文如下: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协、西藏军区:

  值此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参加和支援西藏建设、关心和帮助西藏发展进步的人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5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各族人民充分享有宪法法律赋予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弘扬,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反分裂斗争深入开展,社会持续保持稳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人民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西藏发展前景无限光明。

  50年栉风沐雨,50载春华秋实。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和保障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确保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才能实现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平等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西藏同全国一样,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西藏各族人民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政法队伍是保卫边疆、维护祖国统一和西藏社会安定的重要力量。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警民团结,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再立新功。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谱写西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祝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幸福吉祥!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 共 中 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 务 院

  全 国 政 协

  中 央 军 委

  2015年9月8日

  (本文为微信公号“学习小组”独家授权海外网发表,如有转载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学习小组专栏”)

  >>>点击进入“学习小组”海外网专栏

  【推荐阅读】

  【学习小组】习近平去过的西藏,现在怎么样了

  【学习小组】习总关于西藏问题提出20字原则

  【学习小组】阅兵前一天,习总见了谁

  【学习小组】裁军30万背后,习近平的治军大思路

  【学习小组】习近平签了主席特赦令

  责编:牛宁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学习小组;科学发展观;共同体意识;1980年;西藏军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小组】习近平1984年的工作纲领,今天读来仍然震撼

1984年3月9日,《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正式印发。2、建立并实行“警民联防”、“户院联防”,加强各机关单位的安全保卫措施,在全县形成严密的安全保卫网,形成人民防范的铜墙铁壁,预防和减少犯罪。5、各级要继续搞好机关整顿,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定职定责定位,严明奖惩,建立科学秩序,提高工作效率。

2015-03-10 15:45:00

六个“学习”专栏成为网上“明星”

在深入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活动中,涌现出《学习大国》、《学习小组》、《学习进行时》等六个“学习”微信公众号和网上专栏,成为诸多粉丝追捧的“明星”。

2015-02-04 13:40:00

【学习小组】习大大咋走群众路线(部级干部篇)

摘要: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怀有浓厚的“沼气情结”,并曾表示要“跟着群众‘跳火坑’”。(陈芳/摄)  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的联系点——位于浙江东部淳安县的偏远山村下姜村。

2015-01-21 1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