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西女子为治腹痛吞下10根针9块磁铁

2015-09-07 19:05: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西女子为治腹痛吞下10根针9块磁铁

  CT检查结果中显示,老人腹中有多个金属异物和散落的绣花针

广西女子为治腹痛吞下10根针9块磁铁

  取出来的绣花针和磁铁

  南都讯 独居老人听信谣言,以为吞针可以医治腹痛,先后吞下10根针和9块圆形薄片磁铁导致肠穿孔险丧命。近日,广东一医院收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

  老人信谣言吞针治肚子痛 “疼得简直要了命”

  52岁的黄姨来自广西贺州的农村,老伴几年前因病去世了,膝下三女一子都在外务工。据她女儿说,两个月前黄姨开始感觉肚子痛,一直持续了将近一个月,却只是坚持在家未去当地卫生院。在一次庙会上,她母亲听信云游的师傅介绍了土方说“吞针”能够治肚子痛,便先后吞下10根绣花针,此后又吞食磁铁。

  前几天子女回家团聚,黄姨抱着孙儿玩耍时被孙儿在她肚子上踩了几下,这可出事了,“疼得简直要了命”,黄姨的女儿心有余悸。

  当时家人都以为是急性阑尾炎,在当地医院急诊入院拍片后才知道是老人吞了针,怀疑有多发性肠穿孔,医生建议进行后续治疗。

  4厘米的针插进了胰腺

  进行的CT检查结果显示,黄姨腹中有多个金属异物和散落的绣花针。主管医生黄俊博士介绍,这些针分别位于黄姨小肠内,部分已经穿出小肠散播于腹腔内,还有部分金属异物,最大的一块上附着了数根断针,有一根插进了胰腺,剩下的一根在脊柱附近,每枚约长4厘米。

  由于绣花针、异物所在的位置比较特殊,而且肠道一直在蠕动,这为医生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

  该院教授与团队讨论后建议立即行急诊手术,“她的主要险情有三个,一是多发性的肠穿孔并内瘘;二是游离的绣花针有可能刺破甚至进入重要脏器或是其他组织内;三是体内有较多不明金属异物,如果不尽快处理可能引起失血、肠梗阻,而且还会带来强烈的疼痛,甚至还会影响生命”,黄美近说。

  医生“肠海”捞针 仍有1根在体内

  医生们先用腹腔镜对黄姨进行了全腹腔探查,遂立即转为开腹探查手术,于小肠远近端分别发现有两组磁铁,这就是CT中的异物,由于磁铁之间“强力”相吸使得肠壁产生撞击而产生了穿孔,“术中打了300多个结,器械护士都换了3批,手术医师还是同一队。”参与手术的博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是觉得压力山大。

  手术从中午2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整整8个小时,黄美近教授团队“肠海”捞针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共取出9块磁铁,9根针。

  黄美近介绍,剩余的1根针由于处于胰腺组织内并与组织紧密粘连,活动度差,基本不构成影响,如果强行取出反而会损伤胰腺,有可能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反而得不偿失,建议以观察为主。

  黄美近建议,独居老人的子女每年应给老人多做几次全面体检,以了解健康状况。有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等基础病变的老人,更需要定期体检,留意老人的吃药情况,多咨询医护人员。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绣花针;腹痛;内瘘;磁铁;金属异物;广西贺州;胰腺;肚子痛;肠穿孔;女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男子腹痛难忍 手术取出4厘米绣花针

46岁湖南常德籍男子江先生因右下腹疼痛难忍,于近日至长沙求医,经专家仔细检查,并借助三维重建技术,发现有金属异物直插入江先生骨盆入口。情况紧急,诊疗组马上为江先生实施了腹腔镜下探查、盆腔异物取出术。

2015-08-31 23:17:00

5厘米针在男孩胸内藏4年 疑为睡觉翻身刺入身体(图)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勇刚说,生锈的针在体内如果引起感染,也可能发生破伤风,必须尽快取出。

2015-07-14 09:17:00

男子缝衣时睡着 绣花针钻进脖子长出鸡蛋大肿块

两个半月前,黄陂26岁的小刘颈部莫名其妙地长出一个鸡蛋大的肿包。让人惊奇的是,昨日医生打开这个包块时,竟从里面取出一枚4厘米长的绣花针。

2015-07-10 1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