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代韩国人同看中国阅兵:不忘历史 珍爱和平

2015-09-04 23:37:00 来源:央视网

  9月3日上午,天津外国语大学不少外国留学生自发地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阅兵式,“90后”韩国留学生赵相炫和家人也在其中。(央视网记者 郭城 摄影)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备受海内外瞩目。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一层大厅,有不少外国留学生自发地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对此次活动的电视直播。韩国留学生赵相炫和家人也在其中。

  90后的赵相炫边看直播边对记者说,虽然自己对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知之甚少,但通过长辈的讲述和教科书知识的积累,他还是能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珍贵。看完直播后,赵相炫显得有些激动,对阅兵式赞叹不已。

  阅兵直播过程中,围坐在电视机前最近的观众之一赵中河,是赵相炫的父亲。虽然他听不懂中文,但当得知记者正在采访阅兵直播的观众时,竟一笔一划地在采访本上写出了他的中文名——“趙中河”,字迹端正有力。放下笔,赵中河让儿子赵相炫担当翻译,和记者聊起了天。

  1957年生人的赵中河回忆起他从先辈口中得知的那段历史:在日本占领朝鲜半岛的36年间,侵略者在当地全面推行殖民政策。他们对老百姓实行残酷的军事镇压和政治迫害,贪婪地掠夺大量物产资源。同时,还在文化领域强制推行奴化教育,不允许他们说自己的语言,强制改学日语,还强制改姓“日本姓氏”……言谈中,赵中河不由得数次紧攥双拳,在空中用力地挥了又挥。

  赵相炫的姑妈也一起观看了中国阅兵式。她说,这次韩国总统出席中国阅兵式,不仅因为中韩是友好近邻,而且两国有着患难与共的历史。为了取得战争胜利,中韩两国牺牲了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我们必须珍视,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赵中河父子听后,频频点头,一席话说出了两代人的共同心声。

  和赵相炫一样,今年25岁的文祥穗也是韩国留学生。他观看阅兵直播格外专心,以至于记者都不忍上前打扰。临别时,文祥穗对记者认真地说,他看中国阅兵式很激动,他认为只有热爱和平的国家,才不会忘记历史,他相信正义与和平的力量将愈加强大。

编辑:王进

关键词:赵相炫;阅兵式;日本姓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外国语大学;外国留学生;韩国留学生;观众;奴化教育;韩国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人空巷收看阅兵实况

▲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上挤满了观看阅兵式实况转播的人群。拥有现代化装备的文明之师、威武之师雄壮的步伐,响彻在天安门广场,回荡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励人们不忘使命、砥砺前行 

2015-09-04 13:55:00

阅兵,为了和平

在一次以呼唤和平为主调的纪念活动中,一场盛大而威武阅兵式,其含义显得格外意味深长。阅兵式上所展示出的强大力量和坚强意志,其根本的目的,正是要以正义而坚定的力量,护卫和平、护卫正义、护卫人民。

2015-09-04 12:09:00

【媒体】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万众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在北京落下帷幕,气势恢宏的阅兵式给全世界的目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09-04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