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观阅兵 对日索赔十月将再“起航”

2015-09-03 13: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观礼嘉宾拍摄结束时放飞的气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当天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标题: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观胜利阅兵 对日索赔十月将再“起航”

  中新社重庆9月3日电 (唐枫)3日上午10时,随着70响礼炮响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开始了。

  千里之外的重庆,20余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共聚一堂,观看这场阅兵仪式,并随后在重庆较场口“六·五”隧道惨案纪念馆前举行了纪念活动。

  早上8时左右,王西福就已经赶到较场口。“这是全世界人民都值得纪念的日子,很多人跟我一样对今天充满期待。”今年已满80的王西福说,经历了那一场战争后,每一年的今天都让他激动,体会到和平的珍贵。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战区指挥中心,遭受了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这场劫难与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七三一细菌战等一样,给中华民族造成了惨痛的牺牲和巨大损伤。

  1937年出生的孙良才因为来迟了,前两排已无空位,他就站在后排安静的观看阅兵。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抗战时期自己比较小,但那时躲避轰炸的记忆仍不时出现在脑畔。“我的舅舅就死在日军轰炸下,母亲带着年幼的我四处躲避轰炸。那时候国家穷,日子苦,看到今天的阅兵,感受到现在的中国已经变得强大。”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20余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随后在较场口“六·五”隧道惨案纪念馆前举行了默哀和纪念仪式。这些白发苍苍的老者杵着拐杖,相互搀扶着,表情肃穆。

  2004年,重庆大轰炸受害人及家属组成了对日索赔团,并在10年间先后赴日30余次,对日本政府提出诉讼。

  “这一诉讼还未结束,今年10月我们的代表团员将再次赴日。”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团团长粟远奎说,一审虽然败诉了,但这场跨国诉讼并没有结束。现二审上诉材料已经提交给日本高级法院,预计10月将再次赴日,“我们不会放弃。”(完)

编辑:张雷

关键词:重庆大轰炸;起航;阅兵仪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举行向大轰炸惨案死难同胞敬献花篮仪式部分路段管制

2015-06-05 10:00:32

重庆大轰炸遇难者名单将在年内再公布一批

2015-06-01 07:44:00

重庆大轰炸后继确认增加遇难者名单将在年内进一步公布

2015-05-31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