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东京奥组委弃用会徽或遭索赔 赞助商损失约243万

2015-09-03 13:36:00 来源:北京晨报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日,日本东京,东京奥组委宣布放弃采用日本设计师佐野研二郎“创作”,但涉嫌抄袭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会徽。东京奥组委7月24日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设计方案。会徽由日本设计师佐野研二郎“设计”。它以简单几何图案组成“T”字形状。该会徽随后被指与比利时设计师奥利维耶 德比为当地一家剧院设计的标志“惊人地相似”。后者已于上月向法院起诉,要求东京奥组委停止抄袭行为。

  东京奥组委1日宣布弃用涉嫌剽窃的东京奥运会会徽后,已经使用该会徽订做产品的东京都以及一大批赞助商“损失惨重”,正考虑向东京奥组委索赔。另外,东京奥组委不得不重新向公众征集投稿,从中选拔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

  损失谁承担?

  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东京都已经使用佐野设计的东京奥运会会徽订做了一大批产品,总额大约4600万日元(约合243万元人民币),其中残奥会导游手册的企划编辑和印刷费约2000万日元(约合106万元人民币),旗帜和横幅等约500万日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海报印刷费约290万日元(约合15万元人民币)。

  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1日接受采访时语气强硬地说:“我觉得我们被背叛了……所花的费用能索要吗?如果能的话向谁去要?”

  一名赞助商告诉共同社记者:“我对这突如其来的事件感到吃惊。再加上奥运场馆建设也出现麻烦,我担心整个东京奥运会的品牌价值会下跌。”

  全日空航空公司1日晚从官方网站上撤掉东京奥运会会徽。该公司一名高管说:“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时刻。”

  JX日本石油和能源公司表示,将着手从商业片中删除东京奥运会会徽,而眼下尚未计算这将给公司造成多少损失。

  一名东京都官员埋怨,如果东京奥组委能够“更早下决心”抛弃争议会徽,东京都也能少蒙受一些损失。

  由于大笔订单白忙活,迄今为止的制作费以及更换会徽导致的重做费用将由谁来承担,成为各方今后关注的焦点。一名东京都官员说,现阶段尚未商议维权细节,“包括能否向组委会索要在内,将加以讨论”。

  民众叹失望

  不少日本民众对东京奥运会会徽涉嫌剽窃深感失望。一名28岁的东京女子告诉共同社记者:“我开始担心,日本是否真正有能力举办奥运会。”

  日本体育记者谷口玄太郎表示,“东京奥运会的两个标志——奥运场馆和会徽——均告失败,给东京奥运会造成极大损失,日本也因此失去国际社会的信任。”

  不少人指责东京奥组委在征集会徽时缺乏充分审查,以致在知识产权问题上闹出了纠纷。

  佐野先前击败竞争对手,赢得设计会徽的100万日元奖金,如今则被取消领奖资格。东京奥组委不得不再次面向公众征集会徽。

  佐野1日发表声明,坚持否认剽窃。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当天说,抛弃会徽是考虑到“失去公众支持”,而非认定剽窃。

  处理知识产权业务的专利代理人早濑久雄介绍,国际奥委会已经被告上法庭,“仅应付诉讼便已是很大的负担”。如果日方再不抛弃会徽,一旦在诉讼中获得不利判决,“其风险不可估量”。

编辑:张雷

关键词:会徽;东京奥运会;奥组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京奥组委弃用会徽面临索赔 民众叹失望

2015-09-03 05:43:00

东京奥组委弃用会徽 或遭赞助商索赔损失

2015-09-03 01:39:00

东京奥组委弃用会徽面临索赔(组图)

2015-09-03 01: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