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山旅秘华侨捐资买飞机大炮抗日 曾获周恩来称赞

2015-09-03 01: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中山9月2日电 (冒韪 陈彦儒 蓝天)广东中山旅居秘鲁华侨在抗战时期积极捐款筹款,周恩来题词称赞“是侨胞之模范,是抗战之光荣”,2日中山籍秘鲁侨领萧耀南在中山回忆这段历史后提出,希望能办一个展览,展出蒋介石、周恩来等历史人物对中山籍华侨的嘉奖手迹。

  85岁的中山籍秘鲁侨领萧耀南回忆,中山华侨在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的组织下,积极参与中国抗日救亡运动:“当时组织抗日抗亡运动会和航空救国会,宣传抗日,组织白话演出,并进行捐款。秘鲁华侨捐了1500万元秘鲁币,等于150万元美金。这些钱全部捐回来买飞机、大炮抵抗日本侵略者。”

  据大涌镇志记载,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1939年募集5000元秘鲁币交旅秘鲁华侨抗日筹饷总会汇寄回祖国。接着又连续三次举行义演、义卖,购买救国公债,为祖国筹募抗战军饷,获得蒋介石、周恩来、孙科、冯玉祥等历史人物嘉奖或亲笔题赠,其中蒋介石题写的是“风高卜式”的四字楷书。

  隆镇隆善社社员、南文村人萧辅昆当时领得嘉勉题词两幅,其中一幅是周恩来题赠,内文写着:“万里外六千侨胞,筹得债捐达二百万秘币,是侨胞之模范,是抗战之光荣。旅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第三次筹捐抗日军饷。中华民国廿八年一月。周恩来题于重庆。”

  萧耀南告诉记者,目前秘鲁中山隆镇隆善社里仍然保存着60多幅珍贵的抗战“墨宝”真迹,自己希望在中山办个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外华侨参与祖国抗战的历史。(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周恩来;大炮;墨宝;中山籍;军饷;蒋介石;飞机;秘鲁币;救国会;侨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周恩来特型演员:王铁成神似 梁春书传承神韵

2015-08-17 07:51:00

纪念周恩来 永远的榜样(评论)

2015-03-04 12:40:00

周恩来留法家书展出:留学目的了解异邦改造国家

2014-10-17 09:5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