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推出借阅模式 读书也可“私人订制”

2015-09-02 21:14:0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山东推出借阅模式 读书也可“私人订制”

  近日,山东省即墨市小读者苗军杨到新华书店振华街书城购买自己喜欢的作家杨红樱的新书《白雪公主小剧团》。当他到收银台结账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本书他不用购买,可以免费借阅。工作人员告诉苗军杨:“只要有即墨市图书馆的借书证,经过登记,这本书就可以免费借回家,只要到期后还给图书馆就可以了,即墨市图书馆将为此书买单。”

  原来,这是即墨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的“你看书 我买单”阅读推广活动。只要是持有即墨市图书馆借书证的读者,在新华书店选好图书,经工作人员确认在可选图书范围内后,填写《即墨市图书馆“你看书 我买单”选书登记表》,信息确认无误,即可直接借阅所选图书。

  “读者想读的书图书馆没有或太少,图书馆采购的书读者往往又不爱看,这样的供需不对称是目前很多图书馆都普遍存在的矛盾。”即墨市图书馆馆长解爱林介绍,为了解决这种矛盾,倡导全民阅读,推广文化惠民服务,即墨市图书馆和新华书店联合开展“你看书 我买单”阅读推广活动,为读者借阅图书提供“私人定制”般的服务。

  “读者的阅读需求日趋呈现个性化趋势,而图书馆采购员往往无法精准把握读者需求,在采购时往往像‘大锅乱炖’,各类图书都采购一些。‘你阅读 我买单’活动能更好地迎合读者口味,不仅能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能,还能避免资源浪费。”解爱林说。

  据了解,图书馆的图书从采购到上架的更新过程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不仅消耗人力劳动,还浪费时间。而“书店—图书馆”的借阅模式,读者还书时将书还到图书馆,这相当于替图书馆采购了图书,而采购的书还是读者真正想要看的,既便利了读者看书,又让读者参与到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中来,一举多得。

  “现在童书价格太高,利用率又不高,当家长的虽然鼓励孩子读书,但在经济上通常吃不消。”即墨市民张宁告诉记者,当她带着孩子在新华书店看到这一活动时,当天就去图书馆办了借书证。

  据了解,活动开始仅几天时间,新华书店已“借”出100多本图书,20名读者为参加这次活动也到图书馆办理了借书证。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文献资源建设;杨红樱;私人订制;白雪公主小剧团;借书证;选书;更新过程;读者借阅;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3年全国馆社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3-01-13 15:23:53

湖南湖北江西高校有望互认学分

2012-08-24 09:30:15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国图宣讲非遗中的“丝绸记忆”

2014-01-06 0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