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作家郑小驴、赵瑜文学对话 畅谈常识生活下的写作

2015-08-29 20:06:00 来源:南海网

  80后作家郑小驴与70后作家赵瑜进行一场“常识生活下的写作”的文学对话(实习生云天怡摄)

  著名80后作家郑小驴新书签售现场(实习生云天怡摄)

  南海网海口8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实习生 云天怡) 8月29日下午,著名80后作家郑小驴携首部散文随笔集《你知道的太多了》在海口知和行书局举行了签售会,并与70后作家赵瑜进行了一场“常识生活下的写作”的文学对话。据悉,该活动为即将赴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郑小驴重返校园前的首场对话签售会。

  1986年出生于湖南隆回,今年29岁的郑小驴是80后作家中的一个异数,他的写作独具一格,不追随大众,不仅有着良好的艺术天分和广阔视野,而且不乏自由独立的思考精神。出席活动的现场嘉宾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海南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梅国云、著名作家崽崽、诗人蒋浩、海南日报海南周刊主编蔡葩等都对这本书及他的文学素养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你知道的太多了》是郑小驴首部散文随笔集,里头包括了郑小驴近几年来的专栏随笔和散文写作,共五辑。系统收录了作者在《南方周末》《方圆》《深圳特区报》《都市时报》等报刊发表的专栏文章。

  该书涉及社会问题的篇章,立论严肃,见解深刻。将关注重心放在了社会转型期,对一些由来已久的社会现象和习惯思维做出了掷地有声的、有立场的批判。作品中还有作者的旅行记闻,这些则写出了轻松、优美的情致,带给人美的享受。散文别有韵致,自成风格,展现了一位小说家全方位创作的才华。

  现场70后作家赵瑜与郑小驴对话中谈到,虽说这本书名《你知道的太多了》,但其实从相对面谈,应该是“我们知道的太少了”,他们发现民众生活中产生了常识的对立面,像一位老人摔倒都要再三考虑甚至远离的事件太多,而正常人该有的帮扶反应都没有了。

  郑小驴在自序中也提到:“这几年,社会和我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带给我不安,悸动,有时甚至惊魂动魄,不知所措。对于社会,我不是知道的太多了,而是知道的太少了。”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郑小驴;赵瑜;1986年;作家协会;对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者”赵瑜

2015-04-20 10:47:00

抗日航空纪念碑补刻990烈士英名

2015-08-28 17:44:00

尼坤宋茜EXO鹿晗2PM 中韩明星搞怪激萌比拼

2015-08-26 15: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