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举行哈日苏勒德大祭

2015-08-27 21:1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7日电(记者于嘉)8月27日,农历七月十四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的成吉思汗陵举行一年一度的哈日苏勒德大祭。

  “苏勒德”蒙古语意为徽标,是成吉思汗统率军队的战旗、蒙古民族的守护神和战无不胜的精神象征。苏勒德祭祀在蒙古族群众中已有近800年的历史,是成吉思汗陵系列祭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7日,身着蒙古族盛装的祭祀群众带着羊背子、美酒、奶食等祭祀贡品,不远几十公里前来祭祀、祈求吉祥。祭典由专门守护供奉苏勒德的达尔扈特人主持,祭祀群众纷纷将贡品交到达尔扈特人手中,跪拜接受祝福。达尔扈特人则用蒙古语吟唱祭文,保佑平安,祈求吉祥。

  据了解,哈日苏勒德祭祀地点位于成吉思汗陵园内的苏勒德祭坛。成吉思汗祭祀在内容上主要是表达对长生天、祖先、英雄人物的崇拜,在形式上主要有牲祭、火祭、奶祭、酒祭和歌祭等。除每日、每月的例行祭祀外,内蒙古成吉思汗陵每年都举行数十次内容及规模不同的专项祭祀。

  2006年,成吉思汗祭祀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也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和保护。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祭典;成吉思汗陵园;苏勒德;德大;羊背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泼水节”——深川八幡祭

2014-08-18 10:06:00

浙江元宵钱王祭800多后裔齐聚 正申报国家级非遗

2014-02-18 14:21:23

陕西启动“黄帝陵祭典”申遗工作

2013-12-09 10:4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