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哄抢亦是群体性犯罪 不能放之任之

2015-08-27 21:12:00 来源:华声在线

  今天中午,山东荣乌高速滨州沾化区段,一辆山东禽类运输车辆倾翻,车上装有数万只小鸡。无数小鸡散落在路上和高速护坡上,死 的死伤的伤,大多数存活。附近村民闻讯,纷纷来抓小鸡,不少人开着三轮车,成车装回小鸡。也有被堵在路上的人下车抓小鸡。现场警察无法制止,车主告诉记 者,一车小鸡价值五万元。(新京报 8月25日)

  同一天,焦桐高速河南泌阳段,一辆运载20吨苹果的大货车倾翻了。这乐死了当地的村民,他们奔走相告,好像天上掉下了馅饼。一时间,村民们蜂拥而至,价值数万元的苹果被抢得不剩几只。车主抹泪哀求,警察赶来执法。抢苹果的村民无动于衷,来了一拨又一拨,运走一包又一包。最后,3名哄抢村民被处拘留5天处罚。这种趁火打劫式的哄抢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登上报纸头条,甚至有一次警察动了枪才阻止民众的哄抢行为,如此频发的群体性犯罪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法律意识薄弱是哄抢发生的主要原因,一个人去抢属于抢劫,大家都去抢就没那么严重了,这是很多人的一个从众心理。发生哄抢行为多在农村附近,这说明我们法律普及工作还需要付出很多,法律的初衷在于阻止犯罪于未发生前,所以我们要加大对农村法律普及工作的力度,可通过电视普法节目,地方普法宣传等多种举措来实行。

  法律难以责众,处理难是哄抢根本原因。很多人都是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去抢的,警力资源的不足确实让我们很难对其进行及时制止,而且参与哄抢的个人所得财务也很少,不仅刑事处罚不够,连民事处罚都不够线,不疼不痒的批评教育无形中助长了这种恶性的哄抢之风。法律的确难以责众,但这不是我们放弃法律尊严的理由,法律的尊严正是在这种小事中被不断的消磨掉。面对任何危害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我们都应该依法问责,面对法律的空白,我们也需要及时的进行完善,如此的法律才能被众人承认,才能被众人所遵从。

  哄抢说白了便是群体性犯罪,不能因为犯罪人数多便放任其发生。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实现依法治国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切切实实的去维护法律的尊严。用法律保护好民众的权益,才能让法制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群体性;车主;小鸡;村民;法治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假日民航未发生重大群体性投诉事件

2015-02-28 08:32:00

雅安地震灾区进行为期7天群体性防疫接种工作(图)

2013-05-10 08:40:00

吉林因台风影响停止所有群体性户外活动

2012-08-29 13: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