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国家最高荣誉应可授集体

2015-08-27 12:09:00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6日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制定本法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非常有必要。多位委员还建议,应将有重大贡献的先进单位、集体也纳入到国家最高荣誉授予范围内。

  罗亮权委员表示,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人民的爱国激情,进一步激发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草案明确,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国家和国防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设立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

  在刘振来委员看来,现在草案规定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对象都是个人,不包含单位或者群体。但从实践来看,多年来一些有特殊贡献的英雄群体被授予荣誉称号起到很好的鼓励、激励作用。

  “像2008年汶川地震就授予了320个英雄集体。”陈国令委员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应将有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授称也纳入到授称对象当中。

  “我附议陈国令委员的意见。”张云川委员说,现在的情况下,作出重大贡献,有领军人才所起的重要作用,但是更需要团体或集体的支撑和协同。

  周天鸿委员建议,国家荣誉称号可以授予有重大贡献的团体或者社会组织,也就是团体和组织可以作为获得国家荣誉的主体,荣誉称号授予组织也是国际上的通例。

  “由于国家荣誉至高无上,表彰一个人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应该建立健全专门的、稳定的评价机构和严格的评价机制。在授予某位个人或单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时,应当经过严格的甄别、审议和确认程序。”董中原委员认为,本法公布后,应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就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具体分类、标准、程序、原则和操作规程等作出明确规定,以确保国家最高荣誉制度的公平公正,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记者王思北)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家荣誉;全国人大常委会;周天鸿;时代精神;称号法;弘扬民族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共和国勋章”可世代继承

我国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共和国勋章”可世代继承,红星功勋荣誉章,授予1937年7月6日以前入伍或者参加革命工作的军队离休干部,分为两级。独立功勋荣誉章,授予1937年7月7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入伍或者参加革命工作的军队离休干部。

2015-08-26 16:33:00

国家最高荣誉将立法确立

湖北日报讯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明确,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颁发证书。

2015-08-25 07:30:22

中国拟立法明确国家最高荣誉可授予外国人

中国拟立法明确国家最高荣誉可授予外国人,24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议。李适时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作为国家最高荣誉,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其获得者应当受到尊重并享有相应的礼遇。

2015-08-24 2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