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保护满族文化传承历史传统 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会

2015-08-25 21:58: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8月25日讯(记者黄鹭)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围绕“满族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这一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主持会议。省政协秘书长包伟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爱新觉罗·恒绍、施立学、朱立春、刘厚生、薛刚、何新生、柴运鸿、李水涛、赵勤、张福有、沈燕、绳海文等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介绍了满族历史文化在学术研究和民间保存的情况,对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满族文化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吉林拥有丰富的满族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好满族的传统文化,对我省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委员们建议,应加强对满族历史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做好乌拉部故城、四平市叶赫古城、前郭县塔虎城保护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在民族文化倾斜政策的框架下,进一步加大对满族濒危历史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扶持力度。加大力度挖掘、抢救、保护满族说部,同时加强满语在满族群众中的普及教育,可以考虑在高校开办满语言专业,开展对满语言的专业研究。大力开发满族乡镇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满族文化旅游,把满族的祭祀文化、萨满文化、冬捕文化等与旅游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满族文化。充分利用市场的作用,发展满族文化产业项目,推动伊通满族歌舞、长白山满族剪纸、吉林市满族餐饮等项目,打造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满族文化产业品牌。

   目前,我省列入省级以上保护名录的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计32个。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满族重要遗存180多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

   省文化厅、省民委、省教育厅、省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与委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满族文化;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建设;省政协副主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乾隆后裔新春聚吉林祭祖 还原满族文化

2014-02-05 00:00:56

[文化]我国千万满族人多数不识满文 政协委员呼吁抢救

2010-11-29 08:18:00

辽宁满语人才难觅 满族文化将纳入教育体系

2014-11-22 09:30:2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