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罕见叫停审批 191只分级基金被“拦截”

2015-08-24 06:3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双

  2015年分级基金本来很风光,若不是年中突遇股市大跌而致大量下折,今年甚至可称作“分级基金年”。

  下折后的巨亏市场一片哗然,业内也一直猜测是否会对分级基金进行调整。上周五(8月21日),证监会终于公开叫停了分级基金新产品注册,并表示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也就是说,目前待批的191只分级基金,究竟何时能够审批通过并无时间表;现有的分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或许也将调整。再加上下折对于持有人情绪的损害,于是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甚至担心,分级基金会就此大势已去。

  监管层暂停审批分级基金

  上周后半段A股持续大跌,一批刚刚喘口气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下简称分级B)再次面临下折危机。

  6月中旬以来股市持续下跌,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6月15日~8月21日,129只指数型分级B二级市场价格平均跌幅为43.46%,同期沪指跌幅为32.2%。

  持续下跌更将分级B拖入下折雷区。从6月29日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首个触发下折条款开始(按下折基准日计算),B份额下折贯穿了7月上旬。

  截至8月21日,今年已有25只分级B遭遇下折,大量基民欲哭无泪。他们究竟损失有多惨重?这25只已下折分级B,下折时亏损最多的达70%,最少也在30%~40%。

  短短两个月,从热捧到恐惧,分级基金似乎成为烫手山芋,其运作方式和投资价值再次受到争议,而上周五监管层也终于打破沉默。

  8月2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回应了目前市场上对于分级基金审批、指引政策等疑问。其称,“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此,我会暂缓了此类产品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也不意外,首批基金下折之后证监会已经控制了审批节奏,现在不过是正式公布。具体停多久,我们也不清楚。”其表示,“暂停的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投诉太多,管理层不得不出面解决。”

  事实上,“新情况、新问题”就是指分级基金跌得刹不住车,纷纷触及下折阈值。而在稳定市场的监管思路之下,带有杠杆性质的分级基金自身的助跌效应加剧了投资者恐慌,再加上基金公司仍在积极筹备、大力推销分级基金,监管层这才出手。

  不过,监管层暂停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甚至暂停新基金公司成立已屡见不鲜,但单独叫停某一类公募产品或许还是第一次,且暂无明确的恢复时间表。尽管目前市场上声音很多,关于分级基金既有粉丝也有批判者,但至少监管层目前的态度可见一斑。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于分级基金前途似乎更为担心,其向记者表示,“如果重启发行,政策调整,分级基金还会受欢迎吗?”

  191只分级基金被“拦截”

  经过今年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分级基金已成为公募市场上规模不可小觑的品种。

  从数量上看,目前已成立191只分级基金,还有1只正在发行中。如果不是监管层暂停注册新分级基金,截至今年年末这一数字很有可能扩充一倍,达到400只左右。

  根据基金募集审批进度表,多达191只分级基金正在审批过程之中;但现在看来,不论是刚刚上报材料还是已经走到审批的最后一步,都将通通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次性上报多只分级基金已是基金公司惯例,多数基金公司在批分级品种都在5到10只之间,如工银瑞信、广发、华安、汇添富、嘉实、招商等。而南方、富国、鹏华、易方达在批分级基金数量则超过10只、甚至20只以上。不过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分级基金暂时发不了,并不会对公司造成多大影响。我们的产品池里面还储备有很多产品,除了分级基金,还有其他新基金正在审批过程之中,之后将陆续上线。”

  其同时指出,“现在刹刹车也好,分级基金真的没必要发那么多。除非是开发新指数,现在很多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已经重复,就是名字有所区别而已,早已谈不上创新的意义。”

  从规模上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4年12月份算是第一个分水岭,当月分级基金资产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之后保持稳定增长;直到今年6月份单月资产规模增长创下新高,即2299.49亿元,增幅达83.56%。

  截至今年7月末,181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4084.37亿份,总资产规模达到5081.61亿元。而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7月份公募基金资产合计68758.14亿元,分级基金占比为7.39%。考虑到公募基金产品细分种类众多,分级基金体量着实不小。

  不过随着近期的又一轮下跌,分级基金虽然数量上升,但是规模并未有效增长。截至8月21日,目前市场上191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3970.15亿份,总资产规模为5084.08亿元。如果监管层短时间内不会重启分级基金发行,那么资金就只能炒作现有的191只基金。如何更好地投资现有的分级B,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专家呼吁取消申购门槛

  除了暂停新品注册之外,如上所述,证监会发言人同时表示正在研究分级基金的有关政策。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分级基金运作条款的修改意见,协会已召集开过多次会议,但还未形成最终方案。”

  其透露,“现在传得比较多的是,5万元的申购门槛或许还要提高。‘涨跌幅限制放宽为20%’的可能性则不大,这涉及交易规则的修改,很难只针对分级基金开绿灯。”

  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现阶段分级基金运作遵照的是2011年12月28日起实行的《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其规定分级基金应当设定单笔申购金额的下限:合并募集的分级基金,单笔申购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单笔认购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

  分级基金自2009年出现时并无门槛,如今却出现或将门槛提高的传言,专家均表示此举不可取。有专家明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级基金投资门槛应该取消。”“5万元甚至更高的门槛非但不能保护中小投资者,反倒害了他们。提高的门槛其实不是准入门槛,而是套利的门槛,套利也是风险爆发时用来规避风险的手段。如果目前中小投资者发现B类份额正在溢价,其想套利,但手中的资金不足5万元,其无法申购母基金拆分之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只能眼睁睁看着套利机会溜走。”该专家表示,“大资金与小资金相比,前者本来就具有资金优势,而且受限也少;反倒是中小投资者,钱不多,工具却非常有限,这是不合理且不公平的。”

  至于有观点称,要提高分级基金下折阈值,将0.25元上升至0.5元,专家则认为更不可取。“设计之初,分级基金下折阈值经过严密计算,除非市场出现极端行情快速下跌,否则触发下折阈值的几率很小。今年就是特例。但单纯的更改阈值并不能规避上折和下折风险,甚至会将分级基金长期置于不断触发上折、又不断触发下折的黑洞之中。”

编辑:王进

关键词:基金发行;基金资产;基金公司;证监会;叫停;基金投资;基金募集;沪指;易方达;公募基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