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阅兵村”的特殊“村民”:将军31年后再受阅 师徒互为备份

2015-08-23 23:32: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学)因种种原因有些人在以前阅兵时止步天安门,又有望在今年的大阅兵中得以弥补遗憾。而正是今年的这次大阅兵,又给一些原本幸运参加过阅兵的人以更大的幸运。9月3日,他们都将共同武威挺拔地在祖国的心脏把梦想绽放。

  时隔31年再次参加阅兵的将军

  31集团军副军长洪江强少将曾参加过1984年国庆阅兵,当时在第五方队,接受了邓小平主席的检阅。今年作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领队的他,还是在第五方队。31年的军旅生涯,31年的时空思索,再加上任职31军的心路历程,让他对阅兵有着更丰富的感受、更透彻的感悟和更真挚的感情。就像31年前一样,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在我的军旅生涯里还能再一次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的旗手

  三军仪仗队军旗手张洪杰参加过1999年、2009年国庆大阅兵,任海军护旗兵。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国内大型阅兵活动,也是他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庆典活动。2010年9月,他以执行长的身份第一次走出国门,圆满完成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任务;2011年,以国旗手身份参加意大利成立65周年阅兵任务;同年7月,远赴委内瑞拉参加该国独立200周年阅兵庆典任务;今年5月9日,他又一次作为国旗手,代表祖国和人民,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庆典。

  弥补6年前阅兵遗憾的女仪仗兵

  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右)与队友

  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2009年国庆阅兵时在女兵方队,因身高超出1.8厘米最后止步天安门。现已成为我国首批女仪仗队员的她,在去年5月12日习主席迎接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仪式上,作为空军护旗手,带领12名女仪仗队员首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精彩亮相。今年参加“9·3”阅兵,她带领女队员,与男队员一起编队训练,在训练时间晚一个月的情况下,以超常的精神和意志加班加点训练,队伍动作很快赶上男兵,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三次受阅两次领队的坦克驾驶员

  1999年,24岁的丁辉驾驶86式步战车参加阅兵。2009年,丁辉创造性地提出采用“箭形”通过天安门的方案,并作为坦克箭形方队头车的驾驶员,引导整个装备方队以“零误差”的出色表现通过天安门。今年阅兵他将再次驾驶头车,发挥着导引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队形的关键作用。为达到受阅标准,丁辉带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发明了油门限位器一体化加固法,大幅提高了驾驶稳定性。同时,他还针对各个驾驶员的技术特点和考核分析系统归纳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驾驶员个体化训练清单”,标齐误差由10厘米减少到2.5厘米。

  名叫九三要在“9·3”圆梦的旗手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战士王九三,名叫九三,生于1993年,这次在9方队旗手排面第3名,准备9月3日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他加入方队时间最晚,平时训练最刻苦,旗手训练任务最重,加之与“九三”的一个个机缘巧合给他定制了一张独特的“名片”。有了这张名片,更加坚定了他实践阅兵梦、强军梦的圆梦脚步,把梦想熔铸在一次次打旗擎旗中,挥洒在一次次踢腿迈步间。“叫九三,就应该比别人多尽一份责任,多洒一些汗水,用一流的表现亮相9月3日的阅兵盛典。”

  特招入伍有幸参加阅兵的助理工程师

  22年前马军与向往的军营失之交臂,成了山西柴油机厂的一名工人,能吃苦肯钻研的他很快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1999年国庆大阅兵中他担负坦克分队的保障任务,2004年参加某新型坦克故障排除改进小组,2009年正当马军为阅兵保障做准备时,部队特招马军入伍,38岁穿上军装的他以保障人员身份参加阅兵。今年,马军以高超的技术入选方队。在他的辛劳付出下,阅兵装备训练中没有一台因为保养不到位,出现漏油漏水现象,保证了装备的完好性和处置突发情况的快速诊断能力。

  两次阅兵互为备份的师徒

  核导弹第一方队基准驾驶员魏晓峰与他的师傅张怀瑜互为“备份”。2009年国庆阅兵时,魏晓峰是张怀瑜的备份,而如今张怀瑜成了魏晓峰的备份。参加训练时,魏晓峰对自己定下比别人高出几倍的标准。考核标准规定,200米等速驾驶时间在72秒,误差在±0.3秒内就算合格,魏晓峰给自己定的标准是±0.1秒,但张怀瑜给他定的标准却是±0.05秒。为了练就等速驾驶的绝活儿,两人不厌其烦地向其他老教练员请教驾驶技巧,而且每一次训练后都要统计成绩,分析结果。最终,两人都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双双成为方队训练标兵。

  第二次备份的特种机飞行员

  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刘永涛,2009年国庆阅兵时,他目送战友飞过天空门,独自驾机返航,给空中备份任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今年阅兵他再一次担负备份任务,驾机与“主角们”一同训练。当战友们正式受阅时,他将退居幕后,再一次当“无名”英雄。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备份;村民;九三;个体化训练;师徒;2009年;驾驶员;将军;天安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