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阅兵日记:顶着高温扛着暴雨 我们坦然面对

2015-08-22 20:04:00 来源:央视新闻

  阅兵生活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能道出个中滋味。今天翻开一名普通受阅队员的日记,走进他的阅兵生活。

  我叫罗希,四川南充人,今年30岁。这就是我的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11个徒步方队中第四个出场。我们方队的队员来自陆军第十四集团军所属部队,都是第一次参加大阅兵。我在方队中的位置是第二排面第13名,同时担任区队长和口令员。进驻北京阅兵基地以来,我们每天早上4点50起床,晚上十点半收操,除去休息时间,每天训练12小时。

  7月13日,是北京入夏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天气预报最高气温40摄氏度,而我们训练场的地表温度接近60度了。那热的感觉让我太难忘了,全身汗水一直没停过,像开了开关的水龙头一样,汗水在滴,全身都湿透了,衣服里面的汗水流的就像一个蚂蚁在爬,从头上一直爬到脚上,衣服也全湿透了粘在身上非常难受,北京的夏天确实给我相当难忘的记忆。

  我们的阅兵训练既有高温酷暑,又有狂风暴雨。7月18日下午我们的训练任务是两个小时的军姿,结果遇上了大暴雨的天气。鞋里都灌满了水,开始的时候眼睛能瞪得很大,注意眼神,但是后面眼睛完全睁不开,雨水都灌到眼睛里面了,眼睛都红肿了,对我们站军姿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7月31日,从正式开始训练到今天已经5个月,而距9月3号阅兵只有33天了。最近从队友那里听到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走了一半。比喻做事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要认真对待。这句话正适合现在的我们。

  我们换上了和9月3日当天一模一样的正式阅兵军装参加地面方队的全要素合练,以后的每次合练我们都会穿着这身衣服,踢过模拟的天安门。我们的凯夫拉头盔上戴上了专业的制式的护目镜,戴上去看着更帅气了,但是对我们训练要求也更高,多了一个护目镜的线要求我们标齐,不然到时候会很难看。

  8月13日,距阅兵还有21天。今天是我儿子小贝两岁的生日。趁休息时借记者的手机和老婆儿子视频通话了一下,好几个月不见了,怪想他们的。小贝一岁生日时我在野外驻训没能陪他,这次又因为阅兵任务不能在他身边,作为父亲还是感到有些愧疚的。不过等他长大了拿阅兵的视频给他看,他一定会为有这样一个老爹感到骄傲的。

  参加阅兵训练的每个人都放弃了很多,放弃休假,放弃深造的机会,忍受伤痛,推迟婚期。常有人问我们为什么,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为什么,不要问为什么,我们愿意在涌动的人海中感受苦中作乐”既然都是苦,那我们要苦出不一样的精彩,一分耕耘终会有一分收获,我们坦然面对烈日灼烤,迈着整齐的步伐,踏向九月辉煌的天安门。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高温酷暑;天安门;部队;队员;方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