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亲历者追忆审判日本战犯:获释战犯买花圈祭奠抗日烈士

2015-08-21 23: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马德林)1956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对在华关押的45名日本战犯进行审判。21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审判的三位亲历者向记者讲述了那段历史。

  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沈关生,1956年担任特别军事法庭庭长贾潜的秘书。他告诉记者,当时获释的日本战犯从天津乘船回日本,其中一部分人离开前专门买了花圈,到抗日烈士陵园祭奠死难的中国军民。

  “中国政府给每个获释战犯发了50元人民币路费,他们用这笔钱买了花圈。”沈关生说,“还有人买了当时的《人民画报》,带回日本。”

  1949年,苏联将在东北抓获的1000余名俘虏转交给中国,其中既有日本的军政人员,也包括溥仪等伪满洲国人员,其中罪行较重的45名战犯在1956年受到审判。据《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纪实》记载,受审的45名战犯分别被判处8年到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他在押的897名职务低、罪行轻、改造表现较好的下级官兵则免于起诉,分三批获释。

  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的宽大处理曾让很多人想不通,沈关生坦陈也曾是其中一员。“但现在看,即使把这1000多人都判死刑,也抵偿不了中国人的死伤。”沈关生说,“而且大部分日本兵也是贫苦农民,是被拉来的。我们的宽大政策是对的。”

  时任特别军事法庭书记员的郭志文回忆,当时在看守所,日本战犯的基本生活有充分保障;中国政府除了对战犯进行教育改造外,还组织他们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在审判过程中,每名被告都有辩护律师。这些都出乎战犯们的预料。

  郭志文的同事王观强说,当时受审的45名战犯,没有一个不认罪,这与中国政府多年来细致周密的思想教育工作分不开。“日本一个铁路警察头目,曾残酷迫害中国人。他在法庭上当场下跪,磕头悔罪。”王观强说。

  沈关生回忆,日本战犯祭奠抗日烈士时曾派代表致悼词,发誓“绝不再走过去的罪恶道路,再不允许残酷的、非人道的侵略战争在人类历史上出现”。“他们当时说:‘要为持久和平和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团结而奋斗。’”沈关生说,“这些人回去后基本都成为对华友好人士”。(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日本战犯;沈关生;获释;抗日烈士陵园;日本兵;最高人民法院;军事法庭;人民画报;花圈;受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