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阳光跟帖”:用理性强大自我

2015-08-19 10:41:00 来源:光明网

  “指尖传递温暖,阳光照亮网络。”8月14日,“阳光跟帖”行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30多家媒体单位和70名网友代表参加启动仪式。(8月18日人民网)

  “阳光跟帖”,一个恰如其分而又期待已久的名称。如果说,以前有些人存在“看书看张皮,读报读个题”的囫囵吞枣现象,那么,时下流行的网络获取与解读信息,则也不乏“思维随跟帖”的盲从表现。开展“阳光跟帖”行动,不只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不断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着力改善跟帖评论生态的明确号召,同时也是用理性强大自我的历练过程。

  现实社会纷繁复杂,网络空间亦难免鱼龙混杂。这次“阳光跟帖”行动发起的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聚焦着防范网络暴力、识别网络谣言、举报有害信息、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和公德意识等诸多内容,但其之所以把“文明理性发帖”置于了首要位置,我看无外乎理性代表了清醒和理智,更影响着判断的高明与正确。可以说,假如失去了理性面对的这个基础,我们倡导的“阳光跟帖”,就会像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稍不留神便会偏离正轨,甚至倒行逆驶。

  “阳光跟帖”显然不等于磨去棱角、违心点赞。而是说,我们的“网言网语”,我们的网络环境,需要以每个人的和谐心态与积极诉求,真真切切地去温暖每一块“冻土”,照亮每一片“暗区”,化解每一处“疙瘩”。换言之,做好自己的太阳,就能发出辐射他人的光与暖;规范自己的言行,就是能够左右舆论天平的重要向心力。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的确,正如“阳光跟帖”行动的倡议书所仰望和畅想的,看似无形、极其深邃的网络背后,其实就是一个个微小分子的共同作用、互为影响。故而,积极超越了颓废,热情覆盖了冷漠,及至理性有力抵消了种种情绪化和非理性的因素,人们就会普遍感受正气昂扬,遇事首先想着去伪存真,自然而然也不易被那些假冒伪劣的“真相”或“内幕”骗得晕头转向。

  用理性强大自我,才能在某些突如其来的“舆情裹挟”前,绝不人云亦云地胡言乱语,或者见风是雨地以讹传讹。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网上曾很快出现了大量充满“揣测”未经证实的消息,一些瑕疵信息也被许多“大V”、“公知”演绎成了谣言和段子,有媒体还总结梳理出了一段时间内的“十大谣言”。倘若有“阳光跟帖”的未雨绸缪,相信许多人便会惕然警醒: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应谨言慎行,因为自己不经意的每一次转发,都有可能成为一次加剧传谣的“情感绑架”。

  所以,悟透了“阳光跟帖”用理性强大自我的价值和意义,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网民个人,乃至包括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应当凝心聚力,从我做起,积极支持“管而不乱”的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坚决唾弃那种极端追求“我行我素”的任性习气与胡来念头!(司马童)

编辑:周阳

关键词:阳光跟帖;冻土;暗区;内幕;真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